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采暖权益问题不应一刀切

2017-12-10 12: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入冬以来,集中供暖成了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少民众认为供暖在“秦岭—淮河”线“一刀切”导致了采暖权益的不公平。(12月4日新华网)

采暖权益问题其实就是民众对于舒适生活的诉求。仅仅以“秦岭—淮河”线作为分界点决定是否供暖,居住在相似环境下,仅因一线之隔不能温暖过冬,对于部分南方民众而言确实难以接受。因此,目前民众对差异性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集中供暖如果没有及时跟上,就可能导致分散供暖盛行。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当一部分民众早已具备自行供暖的经济条件,当政府不能提供集中供暖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就会导致分散供暖现象严重,散户供暖采用的是燃煤、电暖、燃气暖气、空调制暖,燃煤供暖等方式,随之而来的就是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取暖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等后续社会问题。假如采暖问题一直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

集中供暖比散户供暖安全系数更高,更环保。提供集体供暖如同倡导绿色出行、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等,小汽车普及导致城市道路交通堵塞,继而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等,现在部分省市出台单双号限行、摇号上牌等政策,都是在为没有及时推行公共交通出行买单。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还是防范于未然,孰是孰非,一目了然。因此,差异化供暖成了政府和民众的新选择。实行差异性供暖,不仅可以提高民众生活品质,还能节约能源。据了解,近两年,供暖分界线家庭安装暖气片需求激增,新房中选择安装燃气暖气家庭占比超过三成。据统计,散户供暖所需电费接近一万元人民币,集中供暖只需三千元人民币。显然,分散供暖取暖经济成本较高,造成了资源浪费。在倡导绿色出行,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当下,推行差异性供暖也是顺应潮流,顺势而行。政府应该根据各地的气候条件,提高供暖基础设施设备支撑,为按需供暖、分户计量的差异性供暖提供条件,便捷民众生活。差异性取暖的推行是国家合理配置资源的科学举措,实现了人性化管理和节约资源的最优化组合。(黄境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