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转折之城”遵义未来将县县通铁路

2017-12-10 12: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据铁道网报道,贵州省遵义市近日启动《遵义市铁路网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县县通铁路”的目标进行统筹规划,共有遵义至瓮安、遵义至泸州、仁怀至古蔺等8条铁路纳入规划(其中含有高铁)。

遵义位于贵州省北部,省会贵阳市与重庆市之间,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因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此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而闻名于世。“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80号,原系国民党军25军2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为一栋砖木结构,中西合壁风格的两层楼房,1935年1月15日至17日期间“遵义会议”就在此楼二楼原房主的小客厅内举行。“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博古等“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领导集体,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因此被称为“转折之城”。

“遵义会议”旧址早在2005年就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了,遵义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已成贵州北线旅游的中心。这里有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千处文物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更兼山川秀丽、风光独特,尤以山、水、林、洞为主要特色,这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凉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人们旅游观光和长期居住的上佳选择地。美中不足的是,目前遵义市境内仅有川黔铁路经过,铁路网密度为64.4公里/万平方公里,仅为全国平均水平116.7公里/万平方公里的55.2%,为全省平均水平141.4公里/万平方公里的45.5%,铁路交通建设比较滞后。但根据此次修编的《遵义市铁路网规划》显示,遵义铁路建设落后的这一现状今后将得到扭转,县县通铁路是今后遵义市铁路建设的目标。可以想象,当处处有佳境,步步有名胜的遵义迎来县县通铁路的大好局面之日这座转折之城的旅游、经济与社会发展必将得到很好的带动与促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