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车辆段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安全生产侧记

2017-12-07 23: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听了这几起人身伤亡事故案例,大家有何感想?”近日,重庆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的几名职工,聆听了工会的劳动安全课后,工长陈扬组织班组职工开展劳动安全大讨论。重庆车辆段工会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收集近年来冬季作业人身安全事故案例,利用班前会和学习会向职工宣讲执标作业的重要性;组织班组职工结合案例分层次、多角度开展讨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杜绝隐患。

该段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安全生产,倾心当好“娘家人”,确保全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稳步推进。

开展心理疏导,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随着企业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凸显出的多元化态势使职工的心理问题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我们必须摸清职工的心理需求,掌握产生问题的原因,积极探索开展职工心理疏导的新方法、新途径。” 该段工会组织经过深入调研,明确在职工心里积累的不稳定因素,并对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他们本着“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理念,打造心理疏导骨干队伍、拓宽心理疏导交流平台和强化职工心理健康教育。

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会干部必须肩负起心理疏导这一重任,同时他们还延伸触角,扩大阵容覆盖面,让工班长、党小组长甚至有经验的老工人充实到心理疏导队伍中。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学、心理健康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知识对职工察言观色、见微知著,对心理负荷过重、表现异常的职工,做到早发现、早做心理干预,从而及时有效地缓解和消除职工心理上的困惑和压力。健全职工心理疏导组织网络,扩大“线上”疏导阵容。注重疏导载体的建设,强化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网上留言、邮件信箱等沟通渠道的畅通,并依托段局域网加强网上的互动论坛,做到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让职工的情绪和想法,能够有地方诉说和释放。组织职工观看教育片、聆听知识讲座,聘请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对职工心理状况进行评估、解答与疏导。

他们还注重引导职工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调整,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宽广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一切事物,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深化劳动竞赛,提升职工业务素质

该段工会把劳动竞赛活动作为提升职工业务素质的重要载体,段工会与职教科、技术科等业务科室共同商讨落实竞赛主题、形式、内容,并下现场调研,征求一线职工的意见,力求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实现从赛生产到赛技能、赛标准、赛安全的转变。他们注重每个层级、每个工种、每个岗位的全面覆盖,将其纳入到竞赛的范围中来,避免有的工种有竞赛任务而有的工种没有,从而造成忙闲不均、积极性不对等的情况。秉承“以赛代培、以武促训”的理念,制定职工“多对一”“一对一”成长成才计划,搭建学技练功、技术攻关、典型激励等舞台。并以车间为主体,紧紧围绕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岗位作业指导书等内容,分层次开展岗位练兵,实现了岗位、工种全覆盖,并力求做到岗位练兵常态化,让职工学技练功在全段蔚然成风。

该段工会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核心,按照“做企业所需,想职工所想”的原则,选好竞赛的主攻方向,使竞赛活动真正成为广大职工施展才能的平台。他们用新机制稳固劳动竞赛,量化考核、奖罚分明,通过召开表彰大会、物质奖励、张贴光荣榜等形式,积极营造“先进光荣、落后可耻”的氛围,使竞赛充分发挥激励鼓舞作用。

做好服务保障,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该段工会修订帮扶救助实施办法,通过印刷《帮扶救助工作手册》、开辟网上政策宣传专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实施办法得到有效执行。深化帮扶救助效果,加大救助力度,推行帮扶救助工作前置化。

他们继续抓好重点时段、重要任务的普遍性慰问;推行送温暖慰问的“项目化运作”,针对乘务员、机械师、春整、暑运、秋整等开展“项目化”慰问;深化职工生日慰问制度,抓好面对面的生日祝福,拓展“八送温暖”的效果。

“职工的幸福体验与对企业的归宿感联系紧密,职工的幸福感是维持职工队伍稳定的“粘合剂”,是凝聚职工合力的一剂“良方”,工会组织要通过春风化雨般的人文关怀,让职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真情实意。”该段工会主席王永进说。他们通过开展帮扶救助工作,为职工解决来自家庭、生活的现实问题,帮助职工消除后顾之忧,引导职工顺顺心心地工作,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浓浓真情,激发职工投身事业的内动力。深入一线调研,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解决实际困难为着力点,结合“三线”建设,通过整治房屋、配齐补全生活娱乐设施、美化职场环境等措施,大力推进“和谐重辆”建设,让职工休闲能养心、娱乐能开心、居住能舒心。从细节关爱入手,于细微处见真情、显实意,让职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萦绕在身边的爱意。该段工会在职工过生日前为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并附上写有祝福的温馨短信,此举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凝聚了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