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五个一”宣传《安全生产法》

2017-12-05 23: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近日,玉林工务段充分利用学习会和宣传媒介、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在全段干部职工中开展研读一次《安全生产法》原文、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法咨询宣传、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守法自查、巡回车间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总结和点评一次落实安全生产法效果的“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该段利用段党委中心组、例会、交班会、车间党支部和班组政治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原文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组织职工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和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促进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敬畏法律法规意识;利用段办公网、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发布和推送与铁路运输生产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该段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法咨询活动,主动联系地方政府及护路、公安部门和学校,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的学校、村庄、车站广尝铁路宾馆、商店和道口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设置咨询台,向干部职工、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开展铁路安全咨询、高铁知识、路外安全宣传;结合“铁路沿线线路下隐患整治”“路外安全宣传志愿行动”等活动,在沿线城镇、学校开展1次路外宣传活动,组织路外安全宣传队上铁路安全法制课,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标语,曝光违反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解答有关铁路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高社会公众了解铁路发展、关注铁路安全、参与铁路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营造爱路护路氛围。

该段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对照严在明责落责、严在规矩规范、严在过程控制、严在结果考核的“四严”工作要求,组织科室、车间、工区对《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开展1次全面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践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梳理职工作业陋习,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强化现场两纪管控,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同时,该段强化《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方式,巡回各车间进行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解读事故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以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为案例,利用宣传橱窗、办公网等媒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引导干部职工汲取事故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遵法守法、按章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此外,该段还把开展好第一次《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作为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科室、车间、工区的宣传周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特色亮点工作,及时总结提高,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补强。(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