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响“辽西走廊”第一枪

2017-12-04 19: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7日4时40分,素有“辽西走廊”之称的锦州大地大雾弥漫,气温跌至2摄氏度。天依然黑着,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锦阜高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薛家至义县段项目部工班长叶奎、冯立军带领两个班组30多人,驱车从八角台驻地前往七里河站。他们要进行的是软横跨安装施工。在5时35分至8时35分的“天窗”点施工中,两个班组完成了18组施工任务,并提前20分钟结束“战斗”。类似这种施工,项目部从2015年9月进场至今,已经进行了700多次,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全部按业主要求兑现了节点工期,多次受到业主表彰奖励。

锦阜高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薛家至义县段接触网工程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接下的“第一单”。这对这个新改组成立的电气化施工专业工程局而言意义重大。该集团领导十分重视这个项目,将重担交给了施工能力较强的北京分公司。北京分公司高度重视,挑选了年富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万宏伟和王正团分别担任项目部经理和党工委书记,迅速打响“辽西走廊”站后“四电”工程第一枪。

该项目部承担着锦阜高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薛家至义县段站后“四电”工程施工任务,线路长46.5公里。由于都是既有线施工,必须在“天窗”点内进行,因此工期紧、安全风险高、压力大。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在每次作业中,项目部按照业主要求,实施“三方控”,即在车站信号楼内设驻站防护员、在施工现场设施工负责人和现场防护员。三方负责人需要用报话机随时协调沟通,齐心协力确保现场施工安全。

为了给施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业主沈阳局辽西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动帮助该项目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的联络沟通,协商征地拆迁事宜,为工程施工创造便利条件。

该项目采用的是杯型基础接触网与横腹杆式预应力支柱。如何保证方形杯基浇筑的合格率以及如何提高杯基浇筑效率,是项目部面临的一个难题。万宏伟和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毅多方查找资料,最终确定了杯基的施工方案:采用杯模进行施工,杯模采用钢模,支模时在杯模四周包裹一层彩条布,将混凝土与杯模隔离开来;同时为了减小提模阻力,在钢模上做了三行排气孔以便空气能够进入;提模时采用小型三脚架挂导链的方式,既省力又满足了工务段对路肩施工作业的安全要求。

项目部秉承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理念,严格按照业主制定的首件工程评估定标管理有关规定,实施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对施工技术方案进行认真研究。

项目部员工不计得失、冲锋在前,取得了众多让人羡慕的荣誉:获2017年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优秀奖”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