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跨”出铁军精气神

2017-12-04 19:2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志强 陈仁文

在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素有“林城”之称的贵州省省会贵阳市,鏖战着一支路桥施工领域的“王牌军”——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的参建员工,他们以代局指的身份,承担着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4标的施工任务。进场施工3年多来,他们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建设指挥部组织的7次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取得了三次第一、一次第二的优异成绩,得到业主和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铁十六局集团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工程指挥部承担的4标施工管区线路长度22.68公里,有各类桥梁19座、路基土石方146万方、隧道2座、车站4座,工期紧、任务重。中铁十六局集团非常重视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4标的施工,这是该集团扩大在贵阳地区市场份额的重要项目。结合项目跨桥跨路多的特点,经过慎重考虑,该集团将施工任务托管给了具有丰富跨桥跨路施工经验的该集团路桥公司,并成立代局指。铁道兵出身、具有很强协调能力的“儒将”赵春生和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老将黄育华分别担任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和党工委书记。他们迅速集结、跑步进场,拉开4标施工大幕。

由于施工区域地处贵阳市城乡接合部,加之跨越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城市轻轨的桥梁多达19处、16226延长米,施工风险高、协调难度大,施工方案的制订、施工组织管理等难度都很大。中铁十六局集团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工程指挥部针对阵地拆迁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大与地方政府、交通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多点施工,确保工期不受影响。

“用心做事才能做好事,认真做事才能做成事,职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是我们项目管理能够顺利展开的重要法宝。”赵春生颇为自信。工程指挥部注重激发参建员工的主动性、自觉性,他们在全员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事关项目效益、事关项目形象的理念,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使“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全员中入耳入脑入心入魂,极大地调动了全员的责任心,为施工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抓工程项目管理,摆在第一位的是什么?安全1赵春生头脑很清醒。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将安全管理细化指标、分解目标,分块把关,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每一作业部位、每一作业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实现全过程安全监控。指挥部及各工区、架子队坚持早点名,点讲安全隐患、纠正和预防措施,点讲工前安全技术交底,将工中查找苗头、工后小结兑现奖罚落到实处。

“铁路建设的核心品质是质量安全。”2013年开工至今,指挥部始终将质量管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分级质量管理制,责任到人。他们实施样板引路制度,以技术规范、验收标准为准绳,以作业指导书为前提,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程例会为条件,注重工序优化;把班组长管理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推行作业班组长质量责任制,加强作业面管理,与作业班组签订《质量责任书》和《质量承诺书》,让管理的负管理责任,干活的负干活责任。

指挥部持之以恒地推行标准管理,在工程结构物施工中坚持“三个一样”、“五个经得起”,即: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一样认真重视,外露工程与隐蔽工程一样执行规范,有监督与无监督一样一丝不苟;外观质量经得起看,内在质量经得起检,结构尺寸经得起测,施工过程经得起问,内业资料经得起查。

工程指挥部在施工生产过程中牢固树立环保观念,坚持建绿色工程、做环保使者。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4标施工跨度大,点多面广。指挥部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做到文明施工,如:结构物施工前提前用塑料网封闭,避免废料伤人伤物;所到之处生活区垃圾、施工区废弃物,都指派专人定期清除隔离堆放或集中深埋;施工作业队、混凝土搅拌站、试验室等进出场地,全部用混凝土硬化并安装了水源冲洗设施,有效避免了泥浆乱溢乱流现象。施工区段周边学校上课,当地乡村开会,指挥部统一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尽可能减少施工噪音,得到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党员是钢筋,干部是水泥,人才是石子,员工是砂子,亲属是外加剂。”黄育华的比喻形象、生动。在他的带领下,指挥部党工委一班人以身作则、拼搏奉献。他们把项目工序划分成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管三个班组,每个班组指定一名党员负责,包安全质量、包完成任务、包遵章守纪,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热潮,极大地促进了施工生产的安全、快速、有序开展。

高墩大跨何所惧,“跨”出铁军精气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铁十六局集团贵阳枢纽西南环铁路工程指挥部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快速、优质推进项目施工,充分展现了“昔日铁兵英雄师,今朝筑路桥先锋”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