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班长的“故事”

2017-11-30 08:0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琦

瘦削的身材,炯炯有神的双眼,干净整洁的服装再配上一头梳得整齐的发型,显得十分精干,这,便是我们怀东通信工区的班长—周韶宏。

 作为工长的得力助手,他丰富的故障处理经验和临场不动如山的心态令我们折服。在我们通信工区,作为见习生,除了跟师傅就是跟副工长或者班长出去干活次数最多。班长也可以说是我的半个师傅,给予了我很多故障处理方面的帮助。

  依稀记得我刚转正时,当时最害怕的就是晚上值班遇到故障,但心里想着躲得过初一躲不了十五,终有一次让我碰上了,怀东东列尾对讲电话突然失去电源,无法与运转室联络,事态较为紧急。匆忙赶至现场的我竟然忘了要先去机房查询,而是直接去了终端现场,机房作为这一带电话的源头,只有先确定了机房里的电话正常,才好判断由机房放出去的电话是否良好,慌乱中的我竟本末倒置,白白浪费大量时间。在判断出终端电话与电话线都正常后,顿时感觉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无奈下拨打了班长的电话,了解情况的班长在电话中笑着安慰我:“呵呵,没关系,新工值班遇到故障慌乱是正常的,但是处理故障你要理清思路,处理任何故障都离不开‘两点一线’即它从哪里来,它到哪里去,中间经过了哪些地方,怀东站我很熟悉,你这个电话中间过的节点很少,既然你已经在终端了那就一步步往机房查过去吧,记住不要急,不要慌。”与班长的交流中我逐渐冷静下来,并最后在一间作为中转的更衣室内找到一截松脱的线头,这,便是“罪魁祸首”。

‌又是一次值班,刚作业完毕疲惫不堪回到工区的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惊扰,坐在旁边的班长接过电话并告知我,是泸阳站数调前台喊所有方向都有杂音的问题。数调前台会影响行车,一旦出现问题必须两小时内解决!当我的思绪已经飘到作业现场该怎样进行标准化处理流程,人已经站起来准备工器具的时候,班长却把我拦住了:“不要着急,你只想着赶紧去现场处理,却忘了处理数调故障前需要先排除局调那边的问题。”班长不慌不乱的拿起电话并拨号向局调汇报。放下电话的他双手抱拳撑在桌子上,上扬的嘴角中透漏出一股自信,五分钟后,询问泸阳站故障已被解决。我的心中一股佩服之情油然而生,这,或许就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古代军师吧!

‌夜已深,从值班室回到工区办公室偶然发现灯还亮着,是班长仍在伏案写着什么“呵呵,是你啊,还有一个小时我就要去接下班的妻子和晚自习归来的小孩,趁这段时间我先写下台账。”班长去接了一杯白开水,双手捧着保温杯与我聊着天,在说到家人时透过袅袅白雾中深情的眼神,令我不禁有一刹那的失神,这种已经成家立业有责任有担当的情感是我这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难以体会的。

‌阅历丰富的班长总是向我们讲述他年轻时候的故事,而这次,我只想向大家讲一个关于他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