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铁警做细高铁消防工作 防火于未“燃”

2017-11-29 17:5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长空 刘耀武 梅岩松

为提升辖区站段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切实做好高铁火灾防控工作,近日,安康铁路公安处新挂牌成立的高铁佛坪站派出所组织站区职工开展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向高铁从业人员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资料,讲解高铁火灾的预防、人员疏散和一懂三会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真正做到高铁防火患于未“燃”。在此之前,该所紧盯消防安全,将多项举措落实在行动中,努力构筑高铁防火墙。

强意识,充分认清高铁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高铁消防不同于普速铁路,其对消防安全要求等级更高,需要民警做的工作更细也更多。为此,该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知识、高铁消防知识和政策法规,细化落实辖区高铁消防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指派专人负责消防工作,把各部位消防安全责任到人,动员每名干警都能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铁消防安全。

提技能,让每名员工都成为高铁消防卫士。为更好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增强职工防火自救能力,营造站区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民警每周定期对车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不定期开展联合消防演练。通过讲解示范,手把手教学,让全体职工将消防知识熟记于心,将常用消防技能运用自如,做到临危不乱,有备无患。

查隐患,提前堵住高铁消防“蚁穴”。 为了把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该所民警对辖区消防安全台账、设施设备等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查,并与相关部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排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到立查立改。例如电线是否裸露、老化,消防灭火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私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操作是否存在等等,确保辖区消防安全无漏洞。

造氛围,号召辖区警民共同参与高铁消防建设。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在辖区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该所通过采用车站电子屏幕滚动宣传和民警走村入户、进学校现场讲解并发放消防安全手册等方式相结合,提升辖区群众高铁消防安全参与意识,形成高铁消防人人有责,人人共治的良好局面。

该所介入高铁工作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5次,查处整改消防隐患10余处,签订消防责任书15份,深入辖区5所学校开展消防宣传20余次,走村入户开展消防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