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系群众 闻警即动 ——洛阳龙门站铁警及时帮助群众识破骗局

2017-11-29 13: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戴冕

2017年11月28日晚9点多钟,洛阳龙门站的候车大厅已是空空荡荡,送走最后两趟车,站勤民警们一天的工作便要结束了。

就在此时,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您好,这里是指挥中心,现在通报一起群众求助。有一名张女士打电话报警称其父亲可能遭到网络诈骗,正欲从洛阳龙门站乘坐D308次列车前往上海兑奖,报警人联系不上其父亲,此时正前往高铁站寻找。”匆匆记下报警人父亲的信息,值班民警立刻查询列车时刻表,发现此时距离D308次发车只有不到半小时了。事不宜迟,要赶快组织警力找到这位张大叔。值班民警将该人身份信息通报张濛警长,借助“人票证”系统查询,发现张大叔尚未进站。警长立即亲自带队来到进站口逐人查看,希望能第一时间找到这位大叔。果然,没过多久,验票机上出现了张大叔的名字,警长忙将他带到一旁,耐心询问其乘车目的。张大叔自述前些天在某网站上看到介绍,说一种“双旗币”极其有收藏价值,正巧自己手中有此藏品,便拨打了网站上的联系方式。对方说让张大叔拿着藏品先到上海做个鉴定,然后再帮他兑现。

张警长听后,立即识破这是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先谎称某物具有收藏价值,骗人前去鉴定,收取高额鉴定费后便不了了之。警长将骗术讲给张大叔,通过讲述过往的案例,耐心劝解他不要被人蒙骗。大叔这才如梦方醒,发现自己差点上当。警长看到大叔已经清醒过来,赶在发车前带他办理了退票手续,并让他赶紧与女儿联系。这下民警可帮大叔挽回了至少数千元的经济损失,大叔看着警长,那眼神又是高兴,又透着点不好意思。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乘客:信息科技时代,骗子的诈骗伎俩也日新月异,越发高超。大家在与陌生事物打交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坚信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切勿为了贪图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