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举办冬季电气火灾消防应急演练

2017-11-26 20:0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江辉 王孚

电气火灾催命咒符,消防演练杜绝事故。11月24日下午14点左右,中铁二十一局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在1#拌合站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冬季预防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该部管段位于江西赣州石城县、宁都县,南邻福建长汀县,东与福建宁化县接壤,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圈,冬季气温降温快,变化剧烈,形成高压,空气相对比较干燥,发生各类火灾事故频率较高。尤其是随着该部施工生产作业面日益扩大,拌合站施工用电负荷直线上升;加之冬季取暖用电日趋增加,各种突发电气火灾的因素逐渐增加。

为提高参建员工防范火灾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提升员工冬季施工消防安全素质,该部特别注重消防安全常识的普及,并以直观、标准、规范火灾演练观摩,使员工掌握必要的预防和自救常识。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自救互救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

14点12分,参加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的70多人,在1#拌合站站场集合。现场配置了20个灭火器、铁皮半桶、木材、柴油、急救医药箱、救援担架、防毒面具、防火手套、消防服等。

“我们今天在这里进行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力打造兴泉铁路项目‘防火墙’工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目前,石城县已经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寒冷,空气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火患猛于虎!希望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织起一张消防安全之网,打造天衣无缝的安全环境,共同促进项目分部的安全发展。”项目经理刘国平、支部书记丁彦安、副经理李鹏胜,围绕电器起火、干粉灭火器材使用、消防安全知识、现场应急处置、人员疏散逃生方法,及火警报警等事项进行现场培训。随后,安质部部长李志宁,还在现场给参加演练人员,演示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灭火姿势和注意事项。

14点25分,拌合站配电房突发“起火”; 在刘国平的指挥下,参练电工景荣鹏迅速切断“电源”,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迅速进入消防应急演练“紧急状态”。抢险救援组、通信联络组、技术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人员,纷纷进入紧急演练“角色”; 人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灭火的灭火,拿起干粉灭火器,或直射或横扫;救援的紧急蹲下救治“伤员”,抬起担架转移“受伤者”;现场一片“消防大战”,干粉灭火,白烟滚滚,但整个现场有条不紊……。

14点37分,火灾应急演练结束,全程进行了25分钟。演练刚结束,刘国平还把经常涉及电气方面的工人,叫到“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栏”牌,专门讲解了“火场自救三要领”的禁忌、“干粉灭火器”的六个使用方法、“防火九法”等火灾消防救援应急方法。

此次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还邀请了二分部安全总监钱应周和10名员工参加实体演练。(王江辉 王孚)

图1-演练人员集结待命。

图2-示范灭火器使用方法。

图3-紧急切断“电源”

图4-实战灭火演练。

图5-救治“受伤”工人。

图6-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