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德力量让“典型之花”春色满园

2017-11-26 13:2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刘麟祖

(傅世忠 刘麟祖)“孙奇,放心。你‘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遗愿,如今已汇成了草原铁路儿女的共同心愿……”日前一大早,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的“道立人心、德行天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馆开展活动现场,曾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呼和浩特站客运值班员李峻屹发自肺腑的一段话,道出了在场每名铁路干部职工的心声。

每年的金秋9月,是草原铁路的“学孙奇活动月”,也是呼和浩特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孙奇同志事迹的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今年的学习主题尤为突显——呼和浩特局建成了“道立人心、德行天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馆;学习内容尤为丰富——坐落在呼和浩特东站候车大厅300平方米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馆,以“大爱无疆、德兴中华”“道德模范、铁路之魂”“同心同德、同梦同行”“大美草原、精彩呼铁”4个篇章,集中展示了以孙奇为代表的过去5年草原铁路涌现出的几十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新时期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集中传承了中华道德文化的精髓和铁路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道德体现。

徜徉在这里,仿佛沐浴着一场精神的洗礼、道德的教化。呼和浩特局党委遵循“以德育人、以德塑人、以德建企、以德兴企”的思路,培根植土广育劳模先进:把道德模范精神,转化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技术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的强大动力;用道德模范精神,凝聚起草原铁路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呼和浩特局党委广泛搭平台、广挖“好人”。他们开展月度“呼铁好人”评选,从道德模范、安全功臣、服务明星等方面广泛挖掘宣传草原铁路儿女人性中的美好品质,选树模范典型。这个局还建成运用局典型信息库,对各级各类典型进行分档管理、持续培养,并在“感动呼铁·年度人物”中加大重点培养典型评选力度,保证“好人”不断进步、不断超越。孙奇的丈夫李峻屹接过“接力棒”,牵头成立“峻屹爱心服务队”,把爱在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旅客群体中传递,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呼和浩特局党委积极树品牌、力推典型。他们加强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及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广泛推介呼铁儿女感人事迹。从“额哈线上的‘黑脸包公’”王镇、“一方窗口洒真情”的张淑芳、“呼铁速度领航人”弓国庆,到“向阳花开暖四方”的郑加清、“无私帮扶的其奶奶”其木格,一批批呼铁人用独特的魅力塑造了“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恒诺房建生活段呼和浩特东车间管道工罗琦,先后发起、创办了十几个爱心公益项目,帮助几万人改变了生活条件,由他领衔的“天使公益协会”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好人”“自治区学雷锋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呼和浩特局党委大力拓渠道、深学“先进”。他们将先进典型事迹作为职工思想教育、新入路职工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的重要内容,以现身说法、视频故事等形式拓展教育渠道。同时,全局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会等,广泛宣传学习历届道德模范、铁路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干部职工感受道德力量、接受道德滋养。为把道德力量激发开来,该局策划展示“火车司机世家”等微话题,并结合好人事迹撰写、刊发长篇报道,激励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同时,他们邀请“敬业奉献好人”参加“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策划开展“典型有话说”“呼铁故事汇”等活动,让“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草原铁路好人”成为职业风尚。

过去5年来,道德力量如缕缕春风,让“典型之花”在草原铁路开成了“春色满园”,呼和浩特局先后涌现1名“全国道德模范”、5名“中国好人”、25名“内蒙古好人”、2名自治区道德模范、2个自治区文明家庭、86名“感动呼铁·年度人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典型”喷涌、“好人”层出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