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对故障说“NO”,朔黄运输处检修技术再拔高

2017-11-22 11:3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张飞

本站消息  11月14日,伴随着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DF4B型3662#内燃机车顺利牵车出库,宣告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柴油机检修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机车检修工工作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检修工队的业务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3662#机车是中铁十五局集团在朔黄铁路线上首批投入使用的内燃机车之一,迄今期间一直担当黄骅港站区转运牵引任务。检修工队于10月21日接到运用部门通:DF4B型3662#机车运用中CS(差式压力计)动作,无法正常运用。鉴于此前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针对DF4型1896#内燃机车就曾出现过类似故障,故而3662#机车可以采考虑同样的思路解决。

根据故障现象,可判断为柴油机曲轴箱窜气。造成曲轴箱窜气的原因有气缸套磨耗大、活塞环组与气缸套密封性差、配气相位不善等几个方面。最为常见的原因就是活塞环组与气缸套密封性差,经过对柴油机各缸解体检查测量发现,各缸环槽间隙普遍到达临界点,其中以12缸、14缸最为严重(12缸环槽间隙0.6mm、14缸环槽间隙0.7mm),按柴油机检修工艺规定,环槽间隙大于0.5mm者严禁使用,而这也是导致曲轴箱窜气的最主要原因。由于柴油机各缸活塞环磨耗到限,令环槽间隙增大,负责给柴油机系统润滑的机油沿气缸壁进入了燃烧室,参加了燃烧,造成机油的消耗量大量增加,柴油机系统的经济性能下降,增大了运用成本。

得知故障原因后,经检修工队管理人员及柴油机工班成员协商后得到两种处理方案:一种方法是解体柴油机连杆,将柴油机连杆活塞吊下车更换活塞环;另一种方法就是吊离气缸套更换活塞环;介于第一套方案因诸多因素影响未能实施。最终还是选用第二套方案。方案确定后,检修工队即刻安排人员着手机车检修工作。

针对以上故障,机车检修人员需要挨个打开每个柴油机气缸的摇臂箱盖、曲轴箱检查孔盖;解体拆除各缸摇臂轴箱吊离车体,拆除并吊离各缸汽缸盖总成,要求做好标记,有序摆放;使用汽缸套专用吊具吊离各缸汽缸套,做好标记;将各缸依此盘车使活塞运动至上止点,使用自制活塞环导套拆除活塞环组(包括2道平面气环、1道锥面气环、1道油环),并以垂直交叉的方式错开分布,防止燃气外泄。拆除工序完成后,还需要对所有拆下来的零部件进行检查、清洁,而后就是按拆除的次序逆序组装。这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活塞销孔的安装。鉴于工艺要求,活塞销与活塞销孔之间需采用过盈配合,安装前必须进行预热处理(人工加热缓慢升至100℃),随后装入活塞销及卡簧。

经过柴油机组20余天的“浴血奋战”(这其中包括因为厂家发货等料的时间,作业期间还穿插有6台机车小辅修工作),3662#内燃机车柴油机各部件组装完毕,待复检无遗漏补充燃油、冷却水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该机车已具备启机条件,同日下午进行启机试验,仪表显示涡轮增压器压力显示前后250KPa;机油滤清器前后压力360kPa;主机油泵出口压力450Kpa,均在正常指标范围内。

业精于勤,朔黄铁路运输处紧跟公司、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基础建设年”建设。检修工队在运输处领导班子集体带领下,对内精细化管理,苦练扎实基本功,努力提高业务素养,对外开拓进取,积极学习,对故障问题说“NO”,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张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