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亲情寄语挂“家”里

2017-11-21 22: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施玉萍

走进湖东车辆段湖东运用车间,“让标准成为习惯”的标语格外醒目,这个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的车间,担负着大秦线湖东枢纽重载货车的运用管理和维修任务。今年以来,他们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作业标准化为核心,深入开展班组家园文化建设,推动了现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以“草根”明星为激励开展岗位塑形活动。为增强班组职工荣誉感、责任感,他们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从一线检车员岗位选树出28名“草根”明星,设置明星墙,张贴光荣照、全家福,激励全车间职工见贤思齐、岗位立功。曾获得火车头奖章的阳原列检班工长赵千富,在“我要当先进”竞选演讲会上,讲案例、谈经验、传方法,赢得了工友们的全票推举。

为提升职工标准化作业技能,该车间以班组为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作业标准背规赛、模拟故障对抗赛,用“技能助力成长,技能助跑成才,技能助推成功,技能成就梦想”的理念和实践激励职工。

把“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理念根植于职工的思想上、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该车间建立职工学习室,每月印发《湖运动态》和《业务导读》,并安装了“职工业务学习远程教育视频系统”。这一系统分为教学影院、知识题库、作业书库3个模块,只要手指一点,图文并茂、影音结合的重载货车检车标准和流程就会清晰显现,成为受职工欢迎的学习“加油站”。

班组待检室墙壁四周悬挂了图文并茂的一班一列作业标准化图板,从接车准备、工具携带、号志联系、安全防护到故障处理、同出同归等,所有内容一目了然,便于职工日常学习。

家庭的亲情寄语成为家园的共同心语。走进工作场所,“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的亲情寄语随处可见,来自亲人的叮嘱营造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浓厚氛围。

“人活一世不容易,安全第一莫忘记,上有父母要孝悌,下有妻儿要呵恤……”职工改编的《莫违纪歌》,字字紧扣安全,句句悟化人心,唱出了职工心底对安全的期盼,也为班组文化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集小书屋、小活动尝小健身室、小影音室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室,让职工的工余时间不再枯燥。职工在看书充电、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中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

车间的文化氛围浓了,职工心气顺了,干标准活的劲头也更足了。今年以来,该车间职工发现重点故障672件。

采访手记:

走进湖东车辆段湖东运用车间,你看到的是一幅幅光荣照、一句句贴心话,内心深处总是回荡着“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的声音。文化的力量在这里润物无声,从严落标的习惯在这样的氛围里自然养成。

露天作业的检车员,不仅要经受风吹雨淋日晒,还要在单兵作业的环境下时刻一丝不苟地落实作业标准,自律、自觉、自控成为这个工种确保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保证大秦线运输安全,这里的职工将“零违章,零差距,零缺陷”作为自己的追求,在深耕家园文化中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将敬业爱岗的意识转化为作业中的具体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