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家装扮得漂亮点”

2017-11-20 15: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王 华

“树上的橘子随便吃,别客气。”日前,校平一边与打招呼一边和同事在菜园浇水。在这个有果树、菜地还圈养着黑猪的院子里,若不是他们身上的黄色工作服“暴露身份”,还真以为自己到了生态种植园。

校平是荆门桥工段宜昌东线路车间宜昌东机械化维修三工区职工。工余时间,他经常到车间小菜园侍弄蔬菜。“我把这当成自己的家,自家的菜园肯定要自己来种。”一年四季,丰富的绿色蔬菜、土猪肉源源不断地丰富职工的餐桌。“这些菜,都是家的味道。”青工文硕把食堂里的菜品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远方的妈妈,让家人放心。

两年前,车间新院落建成。虽然建好了房子,装修了房间,但单调的楼房看起来缺点什么。“我们把家装扮得漂亮点吧。”几名职工向车间党支部书记提议。说干就干。有绘画特长的青工拿起排刷、画笔,在院内围墙上以安全为主题、以漫画为主要形式绘就了一幅长20余米的文化墙。车间因势利导,通过自下而上征集、去粗存精提炼、自上而下讨论修改等形式,形成了车间精神、车间愿景、安全理念、质量理念、发展理念、管理理念、创新理念、道德理念等较为完善的家园文化精神理念群。车间把这些理念配以职工工作场景照片,制作成牌匾,按照“一楼一设计”的方案,悬挂在楼层走廊里。冷清的楼道有了鲜艳的色彩,激扬的文字激发了工作动力。“我觉得我们车间很有文化范儿。”被大家誉为“文艺女青年”的牛雅琪肯定地说。

“安全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必须捍卫的荣誉。”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信恒均满手油污,正修理施工现场急用的冲击镐。为把墙上挂的、纸上写的精神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车间采取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座谈、讨论培训等形式,加深干部职工对车间家园文化的认识,形成目标一致的价值取向。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宜昌地区遭遇超强暴雨袭击,车间管内汛情严峻,微信群里的雨量值、出巡信息不断刷屏。很多休假的干部职工纷纷回到车间、工区,主动要求添乘、巡查、值班。“家里有事,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趁着休假回乡探亲的王文生在老家只住了一宿便急忙往回赶,赶回车间这个他同样牵挂的“家”。

采访手记:走进宜昌东线路车间,扑面而来的便是一种温馨和谐的感觉。庭院里、楼道里、职工宿舍里干净整洁,不见尘垢,就像自家住房那般清爽整齐。下班回来的职工满脸微笑,如同主人与我这个“客人”打招呼。车间党支部书记周梁福告诉我:“这些年来,车间在家园文化建设上的心血没有白费,职工接受这个‘家’,爱上这个‘家’,参与‘家’的建设,维护‘家’的荣誉,车间的凝聚力、战斗力在不经意间就增强了许多。”有这样的家园,身在其中的干部职工真是幸运、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