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通达 客户发达

2017-11-20 12:5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玉溪南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昊亮

与越南隔河相望的边城河口县,因红河、南溪河两条跨境河流在此汇聚而得名。而距离河岸不远处的河口北站,也因昆玉河准轨铁路的快速通达,成为了中越口岸物资汇聚的重要平台。

两年多来,在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昆玉河铁路的拉动下,开远车务段河口口岸客货运量节节攀升,为中越跨境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截至10月31日,河口韵合商贸有限公司共通过铁路发运铁矿石119.47万吨。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进口铁矿石贸易的企业,该公司2017年铁路发运量突破百万吨大关,成为了中越两国开埠通商以来最大的一宗单品运输项目。这对3年前还在考虑10万吨货能不能“吃得下”的韵合商贸公司来说,无异于跨越式的突破。

“两年多来,我们通过河口北站运输了近180万吨铁矿石,相当于移动了一座矿山的重量1韵合商贸公司总经理段楠告诉,这个公司在扩产前的名字叫易山商贸公司,没想到3年后,他们在铁路的帮助下果然“移了一座山”。

从2016年4月,来自巴西的球铁矿和越南贵砂矿区开采的精铁矿,成为了河口北站的主要货源,进入5月以后,铁矿石发运量更占到了车站总发运量的80%以上。为高效组织铁矿石运输,当年,依托铁路调图契机,这个段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支持下,针对河口北站大宗铁矿石集中发到蒙自北站、玉溪南站的情况,优化昆玉河铁路列车开行方案,重新铺画了全线分号运行图,每天向蒙自北开行5列、向玉溪南开行2列铁矿石班列,保证大宗铁矿石随装随走,满列即可发车。

班列化运输方案正式启动后,开远车务段安排两个工作帮促组分别进驻河口北站、蒙自北站,现场指导解决装卸车组织的效率问题,保证班列运行不“卡壳”。

2016年全年,依托“两北(河口北、蒙自北)一南(玉溪南)”协同运输的作业方案,河口北站共完成进口铁矿石发运83万吨,较2015年增长一倍以上。

铁路运力和效率的大幅提升,为韵合商贸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河口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口岸大客户赢得了市尝赚取了利润,河口北站也就此奠定了昆明局口岸运输“一哥”的地位。

对于百万吨级的运输来说,每一次方案的优化、细节的完善都会对效率产生深远影响。

2017年春节刚过,河口北站再次掀起铁矿石运输高潮。在2月25日开远车务段组织的货运经验总结交流会上,这个站货运服务部主任王海平结合铁矿石运输的经验,通过时效推演,提出“两个货尝三地同装”概念,即将当日一半货源以散堆运输的方式运至车站现场装车,并利用车站自行设计制作的机械化平矿装置提升敞车装车效率;同时调配另一批装载空集装箱的车辆至北山国际货场就地装车平矿和车站再将货场四、五道细分为集装箱和整车专用线,保证北山国际货场和车站货场四、五道能够同时作业、互不干扰。“借壳生蛋”的第二货尝第三货场的开辟,为铁矿石运输的循环往复、就地腾箱提供了可能,实现在短驳汽车数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运力和运量倍增。

在开远车务段的多方协调下,河口北站的集装箱、整车铁矿石“5+3”班列化开行方案在4月逐步稳定下来,铁矿石运量节节攀升,发往玉溪南、青龙寺、蒙自北、马龙等站的铁矿石以每天1.2万吨以上的运量在河口口岸快速集结分流,装载铁矿石的蓝色集装箱成为昆玉河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河口北站完成货物运输256.46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66.69万吨,增长185%。

与此同时,河口北站再次传来消息,中越口岸另一家铁矿石大客户云南能投集团今年的发运量已突破百万吨,继韵合商贸公司之后成为这个站第二家运量破百万吨的企业。在铁路的“虹吸”效应下,8月末,另有3家铁矿石进口企业也在河口北站完成试装车,即将投入正式运输。为应对更大规模的铁矿石运输,昆玉河铁路将再次优化运输方案,为“6+4”班列的到来建立新的运输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