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手老裴

2017-11-18 15:4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太原工务机械段风动卸砟车宿营车的会议桌上,摆放着一个2米长的实体线路沙盘模型,其中石砟、钢轨、接触网杆等设备模型一应俱全,堪称精缩版线路模型。

这个沙盘是该段职工裴峻峰利用废旧材料亲手制作的。今年53岁的裴俊峰,是太原工务机械段太原车间的领工员。平日里,他爱搞小发明、小创造,被工友称为“巧手老裴”。

“别看沙盘小,但是作用大,可以让新职工直观地学习实作技能,对线路情况一目了然,使作业分工更明确。”沙盘模型做成后,工友们纷纷叫好。

老裴不仅动手能力强,而且爱动脑。施工中遇到难题时,他从不轻易绕过,一定要弄懂直至破解。

他的口袋里总装着个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一次卸砟作业过程中,老裴发现在没风的情况下,老K车上的一个中门自动关闭不严,需要操作人员手动关闭,不仅浪费作业时间,而且给运输带来安全隐患。于是,他将这个问题记在小本上,等卸车完毕后就翻书籍、查资料,并利用业余时间调研其他停留敞车和物流汽车的门锁情况。最终,他运用外部杠杆原理加装了一个简易锁具,彻底解决了老K车车门关闭不严的问题。

随着时间流逝,老裴的小本上记录的问题被一一划掉,而他的新作品却在悄悄增加。

路建斌 郭雨语

编后 老裴不仅手巧,而且心灵。制作线路沙盘模型、搞些小发明展现了他强大的动手能力,而把这些作品运用到工作中、服务于安全生产,说明他是个有心人。他把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融入精巧的作品中,传递出一种朴实的工匠精神。有这样的人守护线路设备,行车安全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