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狼”团队打硬仗

2017-11-18 15: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轨道质量指数

■本报 张晨旭

包头工务段有这样一支队伍,成员大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发挥敢拼、能干、务实的精神,将一座老旧站场的设备质量优良率保持在100%。寒来暑往,他们大力推进车间标准化建设,打响了“战狼”团队的名号。他们就是包头工务段包头北线路车间的工务汉子们。

旧貌换新颜

“大家来瞧瞧我叠的‘豆腐块’1在新职工岗前培训中,已经退伍26年的张俊华一边进行教学,一边“炫耀”着自己的技艺。包头北线路车间主要承担包头北站站场设备设施的养护和维修任务。车间成立早、历史长,一些旧观念、旧思想成了标准化建设的“绊脚石”。为了让车间旧貌换新颜,该段领导提出了“用军事化管理促标准化建设”的管理思路。

有了明确的指引方向,落实必须掷地有声。每天清晨,大家准时列队集合,有序进入饭堂,一天的工作生活就此开始。值班干部利用职工上线作业时间,挨个检查宿舍内务卫生,在次日点名会上按照“四有、三合一”的标准对检查情况进行点评。

建设标准化车间,生产环境也是关键。每天作业结束后,职工们拿起铁锹、锄头建家园。大家自己动手粉刷院墙,修建休闲驿站。刚刚从部队退伍的青工王昊不禁感叹道:“如果把墙刷成迷彩,这里和我以前的军营没两样。”

标准养成习惯

“准备拉悬绳,对道岔直股水平进行二次检查19月29日,包头北线路车间昆都仑工区工长杨毅使用道尺检查线路水平,发现偏差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二次检查。这是该工区执行标准化作业的一个缩影。

为让职工将标准养成习惯,该车间对作业标准进行详细、规范地菜单式管理,并不断完善标准化作业体系。工区管理干部在每天班前利用点名会时间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现场防护制度,保证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工长杨毅作业时坚持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提醒一句,对螺栓扭力不足等细小问题反复强调,督促职工自觉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今年以来,昆都仑工区管内TQI(轨道质量指数)从11.4降到8.5以下。“现在,拧一道螺栓都有标准可循,我这个入路31年的老兵也要从标准化建设的新兵做起。”昆都仑工区职工赵万平感慨地说。

好苗培养成才

“没有车间的悉心培养,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包头北线路车间青工韩朝接到2016年呼和浩特铁路局秋季职工技能大赛线路工第一名的喜报时激动地说。

3年前,韩朝满怀期望地参加工作,可线路工“出工一身汗、收工一身碱”的辛苦和天天与两根钢轨打交道的重复性工作,让这个年轻人产生了抵触情绪。这可急坏了车间党总支副书记高晓冰:“这样下去,这个好苗子就毁了”。于是,他和车间其他干部一起想方法、找对策,为青工量身打造成长成才学习培养计划。

为让新职工小步快跑、迅速适应岗位需求,车间实行每日学、每周练、月度考的职教培养模式,车间包保干部、工区业务骨干把培训课堂搬到现场,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车间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指导大家进行实作训练,助力“小苗”茁壮成长。

近3年来,车间5名青工被评为全局技术能手、1名青工被评为全局先进生产者、3名青工获得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