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场练兵 青春激昂

2017-11-17 12:5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组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辛 昂

一有空闲时间,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青工赵毅楠就会拿出手机,打开局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上的试卷链接,找出一套机务系统试题,认认真真地在屏幕上答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以来,他连续两次夺得了机务系统网上答题赛周冠军,一次获得了路局团委“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季度擂台赛资格,一次摘得擂主挂冠。

10月27日,郑州局团委“双创杯”电务系统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按期举行。王鹏是郑州电务段一名“90后”青工。他和赵毅楠一样,一路过关斩将,登上擂台,成为了当日的擂主。

如今,在郑州局,像赵毅楠、王鹏一样,利用业余时间网上答题学习的青工每周有3000多人次。

目前,郑州局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近3万人。青年职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郑州局团委从青工入路伊始就抓好青年职工业务知识的学习。2016年3月,他们结合创建“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联合相关业务处室开展了全局“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搭建了青工比学赶超、成长成才、展示作为的广阔舞台。

据郑州局团委负责人介绍,擂台赛分为周赛、月赛和季赛三个阶段。周赛,他们以网络答题和团支部实作练兵为主。局团委在微信平台推送线上试卷链接,相关工种的青年职工可以无阻力、无门槛地参与竞赛。他们每周评选出最佳答题选手,在微信平台公布。月赛由站段团委组织,以业务理论知识、标准化作业为竞赛内容,决出当月擂主,择优进入季赛。季赛由局团委组织,获胜者成为本季度擂主。截至10月31日,他们已经举办周赛56次,发布试题356期;举办月赛百余场,季赛31场,参与人数达23000余人。

为确保擂台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他们对理论、实作等环节的考核严格执行路局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周赛网络答题题库由路局职教部门联合相关业务部门专门打造,答题系统随机生成线上试卷;月赛、季赛的裁判由各业务部门及相关站段技术骨干组成,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这次竞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视频找茬’环节!真没想到,还能通过录制非标准化作业视频的方式来考验我们的眼力1王鹏说。10月27日,来自郑州、洛阳、新乡电务段的18名青工经过了“小试牛刀”“争分夺秒”“电路图原理讲解”“视频找茬”4个环节的比拼,最终王鹏成为擂主。

多次观看采访擂台赛,每次竞赛的内容与形式都让人眼前一亮。“挑战青年团”是机务系统季度擂台赛中的一个环节,参赛选手以一敌众,与场下观众同台竞技。竞赛中,郑州局团委组织力量开发了专门的竞赛软件系统,将实作项目搬上了屏幕,既增强了竞赛的趣味性,又提升了竞赛参与度。在工务系统季度擂台赛中,他们利用漫画模拟现场作业场景,让参赛选手与观众互动,既普及了知识,又活跃了氛围。

“每一次比赛都有很大的收获,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10月27日的竞赛现场,洛阳电务段“90后”青工刘云飞说。

从一对一、点对点的单线PK模式到一对多、点对面的多维度PK模式,从理论知识线上考试到计算机仿真模拟演练,郑州局团委“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接地气、重实践,受到越来越多青年职工的欢迎,也广受基层单位、业务处室的好评。

“擂台赛活泼新颖,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是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好平台。”多次担当裁判的郑州局机务处工程师崔小喜说。

沙场练兵,青春激昂。如今,“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已经成为郑州局青年职工成长的“精神食粮”。开赛1年多来,全局青工“两违”率同比下降10.8%;156个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163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为安全生产的排头兵;50余个青年创新团队(小组)开展科技创新项目111个,其中13个项目被纳入郑州局科研计划并得到83万元的资金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