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局哈萨克斯坦项目积极开展“BIM+联调联试”专题技术交流

2017-11-17 09: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闵宇亮

2017年11月16日,中铁二局电务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筹备组在京开展“BIM+联调联试”专题技术交流。交流会由筹备组技术负责人尹睿宏主持,筹备组各专业负责人参加,邀请电务公司BIM 中心总工刘自玮、通信分公司总工吴操威、北京飞瑞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耘瀚等在BIM、联调联试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指引方向,完善项目需求,积极探索BIM技术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联调联试的实践应用。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管理三维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联调联试是在有限时间内综合利用线路条件,加强协调管理,完成地铁全线(车辆段/正线)各专业、各系统间的系统联调,满足地铁线运营安全、可靠、可用性的要求,为全线列车试运行奠定基础!

当BIM 遇上联调联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交流会上,吴总从成都地铁7号线、重庆地铁5号线等联调联试项目的亲身经验和痛点出发,提出:“在构建联调联试BIM管理系统时,应将定位适当拔高,以‘项目怎么管’为立足点,围绕管理行为展开,理清管理程序,分清职责与权限;平台软件是工具,不宜太复杂,操作应简单,数据要简化,要达到减少工作量和提高便携度的效果。”

尹总在交流中强调:“探索BIM技术在联调联试中的应用,项目全员必须参与进来,提高参与度,提升使命感;要明确管理系统抓取什么数据,每一位参与者要做什么;同时要调整心态,享受从无到有建立过程中的成就感,做先进技术的探索者和开拓者;各方参与度越高、参与方越多,管理系统的生命力机会越强。”

刘总结合BIM中心在公司各项目推行和应用BIM技术的实践和探索,剖析了BIM开发与应用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并综合尹总、张总的观点,指出:“在哈萨克斯坦项目实施‘BIM+联调联试’的过程中,对外突出震撼的展示效果;对内深挖项目实际需求、急现场之所急,切实提高联调联试工作效率。”

“BIM+联调联试”专题技术交流会将持续开展,哈萨克斯坦项目将与公司BIM 中心、飞瑞现实等携手,通过ERP规范专业的运作模式,进一步开展需求问答调研,管理系统基本功能筛选,管理思路和方案梳理等工作,把推行BIM 技术落在实处。

图1 BIM+联调联试交流现场.jpg

图1  BIM+联调联试交流现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