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稳以致远 -记广铁集团怀化电务段高铁车间新工应急演练

2017-11-13 15:4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丹丹、罗凯中

“今天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地点基站75,戴俊强带队,黄翔、邓超、罗凯中、李治你们四个刚定岗人员都去现场,自己动手操作。一定要确保应急演练顺利完成......”上午9时高铁通信车间怀化南工区办公室内正在召开班前会,副工长肖将正在对今天的应急演练进行人员安排。

据了解,铁路应急通信系统是当发生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时,为确保铁路运输实时救援指挥的需要,在突发事件救援现场与救援指挥中心之间建立的通信。因此,为确保应急通信设备零问题、零风险,怀化南通信工区每月都要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将应急救援设备接通,通过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进行语音、静图、视频等方式来对设备进行检测、试验。

9时20分,班前会召开完毕,一行人迅速带上事先准备好的应急工具,驱车前往75#基站。75#基站对于刚定岗的青工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去年刚入路时,第一次跟班学习,看着75#基站的设备,他们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般,既新鲜又好奇。如今,定岗后第一次独立作业依然是75#基站,考验他们一年学习成果的时候到了,虽然在车上轻快地聊着当年入路时去75#基站的情景,但还是难以掩饰他们略微紧张的神情。

到达现场后,黄翔负责连接中继设备,邓超负责连接通道,罗凯中负责连接电话,李治负责组装单兵设备,戴俊强负责操作电脑,现场操作井然有序,分工明确。不久,所有设备已全部接好。

“其实自己动手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难嘛,我们也很快就把设备都接好了呀1黄翔的言辞使他们原本略显紧张的脸上都挂上了欢快的笑容。

正当他们的内心欢呼雀跃之时,突然,传来戴俊强沉稳的声音“通道不通,你们赶紧去检查一下。”欢快的气氛瞬间又紧张起来。通道不通对于他们来说就相当于前功尽弃。于是他们立刻从尾到头分段排查。

“原来是我这边2M接口松动啦!我马上接好。”邓超的这句话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通道连通、拍照摄像试验、动图静图上传成功,只剩应急救援最后一项:通话试验。若试验成功,标志着此次应急救援圆满完成。正当他们怀着喜悦的神情拨打调度中心电话进行通话试验时,电话里却出乎意料的传来了急促的“嘟嘟嘟......”的声音。

电话不通?这可把他们急坏了,这是应急救援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会直接影响救援效果。此时,经验丰富的戴俊强面带微笑,胸有成竹的说道:“你们排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

只见他们四个焦急的忙活了近半个小时,重新接线、重启设备、重连通道等等各种办法,然而这急促的“嘟嘟嘟......”始终在他们耳边挥之不去,此时室外气温不到15度,但这紧张的气氛让他们的额头上渗出细微的汗珠。

静下心来再次对现场状况进行分析,通道连接、设备、操作没有任何问题,按理说不会出现电话接不通的情况。

当即,戴俊强耐心的说道:“你们拿GSM-R手持拨打调度中心电话能不能打通?像这种情况,基本就是电话占线。”

于是他们即刻拿起GSM-R手持呼叫调度中心,传来的依然是忙音,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只见有人悄悄的拭去额头上细微的汗珠。

不一会,再次拨打调度中心电话,通过局调他们了解到确实是电话占线,并非通道问题。

11时30分,救援设备已全部装车,他们并没有立刻离去,而是站在75#基站门外对当天的作业情况进行反思、总结,没有单独完成过应急演练的他们表示这次“意外”虽然让他们胆战心惊,却也让他们收获颇丰。

最后,戴俊强总结道:“在以后的工作中还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要放平心态,不骄不躁,行稳以致远。只有加强业务学习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才能做到技能熟练,态度严谨,为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提供通道保障。

应急救援图片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