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动新职人员积极性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11-05 21: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展翅

当前,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我国铁路发展迎来了极为难得的黄金机遇期,而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必然会给铁路运输生产力发展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开创铁路建设新局面刻不容缓。基于这个背景下,我们广铁集团飞速发展,在全国所有的铁路建设单位以及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诚然,我们集团铁路的飞速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基础的发展,更方便了我们的广大人名群众,我备感喜悦和自豪 。但就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企业而言,只一味盲目的依赖国家的相关政策,而不结合自身去寻找有利突破,不寻找灵便快捷的办法与市场相结合,终究会造成企业的拖沓冗长,逐步走向市场的底端。

就我个人而言,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在高科技伴随企业发展的今天,要想适应并且让企业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话,其中最重中之重的一点在于我们企业的新新职工,只有通过他们,去学习当前以及未来相关铁路的高新技术,前沿的管理理念。才能让我们的广铁集团继续保持着朝气、活力,才能够铸就成一支在全国铁路建设大环境下的高精尖的半军事化军队。

新职工,指的是国家大力开发建设高铁时期招入的广大年轻职工,他们青春、有活力、学习能力强,思维足够开阔,但同时,他们的纪律性不强,自主学习能力欠缺,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对比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他们对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较为低落,不能够将自己完全代入到工作中去。这造成的后果是新职职工独立胜任自身岗位的周期大为延长,极大的拖慢了集团的运转效率,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负能量。分析我们集团公司集体职工的现状,有部分新职职工,自始自终依赖现有的技术和知识来应付当前的工作,固步自封,不够积极进龋所有,改变目前这种状态,集团公司迫在眉睫。

那么该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呢?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可是,在现实经营管理活动中,却是一个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

到底该怎样调动员工积极性呢?我觉得应从五个地方予以说明:

集团公司对新职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集团公司是新职职工工作指令的来源,也是新职职工工作业绩的主要评价者,公司与新职职工之间的互动对新职职工的工作态度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要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公司应该公平、公正地对待新职职工。同时,我们需要敏锐地觉察新职职工的情绪状态,了解并适当地满足新职职工的需求,也是有效地提高新职职工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老职工对新职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年长职工掌握着整个公司的技术命脉和管理走向,是整个集团公司的基石,对新职职工起着人生导师的作用。所以个人建议老职工应该在日常多关心和引导新职职工,言传身教,带领他们找到工作的正确方向。

工作本身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同一件工作对于不同成就动机、自我效能的新职职工来说,意义是不同的。新职职工对此工作的积极性也存在差异,不管他们实际上是否能把这份工作完成得很出色。这就要求管理者有能力分辨出员工的工作取向,分配恰当的工作,如此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工作激励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毫无疑问,恰当的激励对于提高新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激励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分为奖励和惩罚、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我们集团公司要完善我们自己的激励机制,让激励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因为激励是变化的,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激励方式,不能一成不变,具体形式我认为包括培训、奖惩、竞争、公正等。

培训在激励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对于这些年轻、正在成长的新职职工更有吸引力。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们指教处、指教部的职能,定期组织新职职工进行人身安全及相关业务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奖励就是有钱要花到刀刃上。奖励包含物质奖励和晋升奖励,奖励不能太随意,不能领导一高兴,就发布奖励决定,结果反而出现了副作用。奖励本来是要促进积极性的,奖得没有道理,反弹是必然的。奖励要光明正大的发布出来,通过某种形式告之天下,奖就要奖得服众,这样才能起到榜样的激励作用。

竞争就是创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也意味着让新职职工感到他并不是唯一的,随时有人在后面等着准备赶超他。公司要学会在新职职工中间创造竞争的氛围,设立各个阶段的目标并进行奖惩;但是要时常引导良性的竞争,而不是让新职职工攀比的竞争。

公正的待遇影响着其工作积极性,因为新职职工的工作动力一般会受到相对平衡报酬的影响,他会把自己同周围同事或者社会环境可比较人员的综合付出和收入进行比较。因此,公司要给新职职工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环境,让其有一种安全感,认为跟着这样的领导不吃亏,才能保持竞争和按劳分配的合理平稳性。

优秀的集团文化对新职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优秀的集团文化在强化新职职工的工作动机、激发新职职工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过程中发挥着实质作用。

集团的社会美誉度是新职职工得到的文化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良好的品牌必然产生良好的社会美誉度,这会给每个新职职工带来许多无形的益处,使新职职工有一种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工作时愉快而充实。

综上所述,未来我们国家铁路的发展无可限量,现在的广铁集团公司朝气蓬勃。我坚信,始终秉持着积极之心的广大广铁职工,在广铁赋予我们的岗位上矜矜业业,定能为广铁的未来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