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聚能水压光面爆破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2017-11-05 11: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正荣

不忘初心铁建精英聚甘陇,砥砺奋进取长补短促提升。11月3日,集团公司隧道掘进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施工技术交流会在甘肃华亭县召开。此次交流会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主办,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办。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是在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其掏槽眼、辅助眼装药结构和爆破方式与水压光面爆破相同,但在周边眼中安装专用线性聚能药管替代常规爆破药卷和传爆线,利用线性聚能药管产生的粒子射流动能、高压爆破气体应力及“气楔”作用,形成平整圆顺的开挖轮廓面,对控制超欠挖具有良好效果,有效提升了隧道施工质量、进度和经济效益。

聚能水压光面爆破较水压光面爆破,在周边眼单循环火工品使用量上节约费用8.3%,周边眼钻孔数量从39个下降为23个费用节约41%,混凝土喷射每延米节约1.37立方米。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比水压光面爆破每循环节约费用258.4元,即每延米节约76较元,节约费用比例达32%。此外,聚能水压光面爆破能有效降低隧道内石渣块度和粉尘含量,还可使通风时间有效缩短33%。

此次交流会,全体参会人员深入平天高速关山隧道施工一线,现场观摩学习隧道聚能水压爆破施工。观摩过程中,参会人员不时向现场施工人员咨询施工工法,认真拍摄施工现场,生怕遗漏任何节点技术。

观摩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中交流学习。交流会之初,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兼平天高速项目经理魏惠民向全体参会人员致以欢迎。平天高速项目总工程师柳吉焕详细解说了新型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在隧道掘进作业中的实际应用。蒙华铁路指挥部总工程师李福成就提升光面爆破水平、严抓隧道超挖管控进行了介绍。轨道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陈德国对城市地铁中浅埋暗挖施工技术应用进行了讲解;玉磨铁路指挥部总工程师郑永奇就滇南地区软岩隧道施工技术进行了交流。

此外,原铁道建筑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爆破大王”何广沂教授进行了现场授课。何教授指出,聚能水压光面爆破工艺技术很成熟、可操作性很强、材料成本很低、施工速度很快、节能环保效果很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很高。何教授与会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要提高对推广该项技术重要性和必然性的认识;二是要树立必须采取聚能水压光面爆破的意识;三是要坚持培训、示范、监督“三位一体”;四是要制定切实的奖惩制度;五是要建立检查监督机制,持续促进该项技术的深入推广。

平天高速公路项目平凉段管理副主任罗建勇,对中铁二十一局的综合实力和现场管理水平给予充分肯定。甘肃新科建工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舟对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平天高速现场施工的安全、质量、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点赞。平天高速关山隧道开挖班班长王龙炜代表现场施工人员,就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在现场的便利操作和高效施工进行了分享。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乾理作了重要讲话。庄董事长主要分析了近年来三公司在隧道施工的现场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不足。庄董事长建议对施工一线基础技术工作扎实推进;对新工艺、先进工法要深入学习钻研;对消极懈耽故步自封的思想要坚决抵制。同时,庄董事长强调,要以本次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交流会为契机,在隧道施工方面低头沉思、锐意进取,争取带动全局隧道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

原铁道建筑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何广沂教授,甘肃省公路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军,平天高速公路项目平凉段管理副主任罗建勇、总工程师郭明涛,甘肃新科建工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舟,中国铁道出版社副编审赵静曾亚非,北京东方铁视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编导宗涛应邀出席本次交流会。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科技处处长魏存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乾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魏惠民、雷荣仁,以及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各子公司、局指挥部工程技术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郝正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