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做时代弄潮儿

2017-11-04 12:2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科室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马 腾

10月26日,郑州电务段召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青工岗位标准化展示大会。这次展示大会是该段党委实施的“六个一”工程的其中一项内容。

为助推青工成长成才,该段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办、团委、职教等部门人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交流座谈的方式,研究出台了《郑州电务段党委关于助推青工成长成才工作的意见》。他们明确了“搭建平台、树立导向、激发动力、促进成长”的工作思路,决定实施以组织一次青年党员脱产轮训、举办一次青工职业技能竞赛、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业务单点课课件、组织一次青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技能展示大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程。

该段党委详细列出12项推进计划,加速青年人才培养,并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将时间落实到季、月、周、日,把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总支)书记。

他们建立分层挂职锻炼机制,把业务技能好、动手能力强的优秀青工安排到正副班组长岗位进行挂职锻炼;把在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综合考评好的优秀青工推荐到车间(科室)管理岗位进行挂职锻炼,既搭梯子,又压担子,为其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每名新职工从实习期开始就有了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该段党委面向一线、注重实践,逐人制订实习计划,将青工安排到不同车间实习,并在实习期间安排青工到教育基地参加集中培训,使青工学用结合,更好更快地掌握电务知识。阶段实习结束后,车间根据青工实习阶段的总体表现进行客观评价,评价结果不合格的青工,将无法进行下一阶段的轮岗实习。5年来,全段共有146名青工进行了轮岗实习。

该段党委着力提升青工业务素质,采取脱产培训、网络教学、选外委培等多种方式激发青工的学习热情,促使他们提高业务素质。针对电务系统特点和职工队伍素质现状,该段党委组织全体青工围绕设备作业流程和故障处理、维修技巧等内容,通过PPT、微信、H5网页等形式制作业务单点课课件。他们每年还组织评比优秀课件,汇编成册,下发至各车间班组,组织职工认真学习。

同时,该段党委注重培养青工的创新精神,在全段19个车间成立了20多个青年创新小组,围绕轨道电路红光带等安全薄弱环节,安全技术难题以及简化作业程序、违反作业纪律等惯性“两违”问题定期开展课题攻关,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勇做时代弄潮儿,让青工在岗位上成才成长,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是我们对青工提出的要求。”该段党委书记郭长军如是说。据介绍,近两年来,全段有2名青工被选聘到路局机关工作,3名青工成为中层干部,16名青工走上管理岗位,27名青工走上班组长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