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上的维修“达人”

2017-11-03 20:4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嗒嗒嗒、嗒嗒嗒……”不到30秒,60多米长的钢绞线就穿进了商合杭铁路黑茨河现浇梁。这是不久前,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商合杭铁路5标项目部三分部黑茨河现浇梁施工现场穿制钢绞线的场景。现场一名工人兴奋地说:“这个穿束机太给力了,以前穿完一束钢绞线至少要一上午时间,现在轻轻松松10分钟就搞定了。”

现浇梁和各种高铁箱梁内穿上钢铰线,是为了提升梁体弹性,确保高速列车行驶安全。钢绞线穿束机发明者正是中铁隧道局集团商合杭铁路5标项目部三分部设备部部长刘成和他的同事们。刘成所在的设备部担负着项目部近50多台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和12.98公里的施工用电保障任务。在施工大干期间,因为机械连续作业和施工用电点多面广,维修保养机械和保障施工用电是个不小的考验。设备部有5名机械维修工和2名电工,几乎都是三班倒轮流作业,遇到复杂的机械故障时,有人甚至是通宵达旦进行设备维修,有时候刘成也亲自上手,既当维修工又当电工。机械维修是个技术活,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刘成爱动脑、爱钻研,很多机械设备的“疑难杂症”,经过他指导很快就“手到病除”了,因此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维修“达人”。

穿钢绞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狭窄的波纹管内穿过钢绞线时既不能让波纹管受损,又要保证钢绞线的质量。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爱动脑筋的刘成买来电机、定位器等物品,和设备部同事们多次试验,一台钢绞线穿束机终于诞生了。据刘成介绍,这台机器操作简单、工作效率高,经过简单改造后还可以应用到钢筋制作等工序中。目前,该钢绞线穿束机已经在其他兄弟单位推广应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