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挂上成才“加速挡”

2017-11-03 18: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伟

“‘三创三无’考评会流程规范,党员自评和互评相对合理,但党员包保设备分配还需完善。”近日,在呼和浩特通信段呼和G网车间会议机械工区,由挂职党支部副书记张春颜主持的党支部会议上,车间党总支书记王惠玲点评道。

自2012年以来,该段先后接收新入路大学毕业生521人,占全段职工人数近一半。该段党委坚持抓政治素质提升和岗位实践锻炼两条主线,对车间技术员和班组党支部副书记进行“双挂职”锻炼,为大学毕业生职工成才挂上了“加速挡”。

前轮引擎打牢基础

为做好大学毕业生职工的培养教育工作,该段党委积极探索,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提供“营养套餐”,通过“结对子”“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由技术业务过硬、综合素质高的职工和大学毕业生职工签订师徒合同,通过传帮带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

不仅要“教好、管好”,还要“用好”。自2016年以来,该段党委坚持择优挂职的原则,从专业技术能力强、日常表现优秀、具有一定管理潜力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职工中,择优选派一些人员挂职车间技术员。截至目前,33名大学毕业生职工进行了岗位挂职锻炼,为持续优化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段党委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学毕业生职工学习最新通信技术,并以设备更新改造和基建工程为契机,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后轮驱动加足马力

该段党委将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从入路培训起,通过座谈会、专题授课、微电影、教育读本、谈心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树立大学毕业生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做好思想引领。他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岗建区”等重点工作,强化大学毕业生党员职工的思想教育。

该段党委坚持让大学毕业生党员职工挂职班组党支部副书记,并指定培养联系人,本着“一人一方案”的原则制订挂职锻炼计划,要求挂职人员参与班组党支部日常工作,并在年底对挂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车间党总支定期听取挂职党支部副书记的工作汇报,准确掌握其成长情况,及时帮助解决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全面发展多点开花

针对岗位需求,该段党委在全段范围内进行公开招聘,先后有22名大学毕业生职工走上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该段党委积极发掘大学毕业生职工潜质,搭建平台,确保人尽其才,几年来先后有19名大学毕业生职工在各类赛事中获得名次,有10个青年团体先后在动画视频类比赛、微影视作品大赛中获奖。该段青工研发的“青通社”和“掌上通信”APP客户端,在全国、全路大赛中分别获优秀奖和铜奖。

该段党委始终秉持“管得严、教得好、用得上”的原则,把大学毕业生职工培养作为全段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时了解大学毕业生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成长轨迹。在借鉴其他单位培养先进经验的同时,该段党委还结合实际制订特色的管理和培养方案,促使大学毕业生职工队伍素质逐步提升,为全段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