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岗一分钟 服务六十秒

2017-11-02 17:1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玉静

10月19日上午,西安站售票车间售票一班领班焦莉带领下夜班的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读到“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一段时,焦莉说:“作为企业管理的最小组织单元,班组处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我们售票一班全员思想认识的高低、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效率效益。大家都要自觉提高业务素质,在岗一分钟,服务六十秒。”

今年以来,售票一班形成班前10分钟案例解析会的常态化,前一个班中有哪些旅客投诉、班组存在哪些管理盲区、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近期政治学习重点等内容,焦莉都一一在会上讲解。

这几年,班组新进青工多。焦莉组织9名青工成立创客团队,通过大量的问卷调研和软件开发学习,研发了“在线模拟考试系统”。该系统具备强化训练、日常练习、模拟考试等5项学习功能模块。他们及时将售票应知必会等学习重点内容导入系统,既方便青工学习,又能让老职工温故知新。今年7月,在售票车间组织的月考中,售票一班平均成绩99.77分,满分率达83%,整体成绩排名车间之首。

售票一班女职工占95%。在解析会上,女职工反映,既要在窗口干好本职工作,回到家里又要担任贤妻良母的角色,有时难免将家里的情绪带到工作中。针对这一共性问题,职工们集思广益,建立了“女工爱心屋”和“健康屋”。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班组中的二胎育龄女职工增多,集中休假的情况成了新问题。从解析会上了解到这一动向后,焦莉下班后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哺乳期女职工喂养时间,与窗口旅客购票峰谷进行画图对比。最终,她与车间商议后组建了“特勤班”,由哺乳期女职工组成专门配班,既充实了客流高峰时段窗口力量,又满足了部分女职工早、中、晚回家哺乳的现实需求。这项举措让哺乳期女职工上岗时心无旁骛,解除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