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功夫”捉“妖”记

2017-11-01 16:5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欲查患,务必慢;欲除险,必细检……”这是天津机务段客车运用车间机车司机谢智在该段近日举行的经验交流会上说的话。谢智坚持“慢功夫”查隐患的事迹,在机车乘务员队伍中迅速传开,让他成了该段的“风云人物”。

10月1日,谢智担当蓟州至天津间S911次列车牵引任务。18时50分,机车入库到达整备场后,他在机车检查中使上了“慢功夫”。

当谢智钻到地沟内检查车底部时,发现第五轴齿轮箱内侧焊接处出现油渍,他赶忙用棉丝将油擦净,集中精力观察。

一旁的副司机张凯着急地说:“师傅,漏点油擦净了不就行了,您还慢腾腾地站在这等什么呀?”“等‘妖怪’哪1谢智紧紧盯着渗油处所,“别慌,妖怪来了1

谢智口中的“妖怪”就是新渗出的油。他判断是这个焊接点出了问题。谢智马上向检修技术人员提报,将齿轮箱内的余油排出,配合焊修人员将故障修复,而后又重新补油、观察,直至焊接处不再有油漏出。

这件事很快在车间传开了。该段技术科专业干部说:“谢智靠‘慢功夫’查隐患有数十次了。此次的隐患一旦漏检、扩大,齿轮箱内的油脂漏尽,就会引发机车走行部严重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谢智获得表彰后,该段机车乘务员都来学习他的“慢功夫”。“发现隐患实际上靠的不是慢,而是认真精细。心中对安全有了敬畏心、责任心,就自然不敢贪快、粗心了。”谢智口中的“慢”道理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