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刘全:永远怀揣一颗创新的心

2017-10-31 10:4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创新无止境,挑战永不止。”这是新乡机务段新乡检修车间制动备品组职工、高级技师王刘全最喜欢的一句话。

今年47岁的王刘全1988年参加工作,当了6年机车乘务员后,改职为制动机专业的机车钳工。虽然岗位换了,但他爱琢磨、爱创新的习惯一直没变。29年来,他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创新的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位机车检修人的“匠心人生”。近年来,王刘全先后自行研制109型分配阀研磨机、两位五通电磁阀试验装置、辅助压缩机试验台等10项设备装置,连续多年获得段“创新明星”称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创新哥”。

“技术才是硬道理,机车检修工作靠的就是手艺,只有把业务学好、用好,才能把工作干好。”这是王刘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列车运行中,大到空气压缩机、各型号制动阀件,小到各种附属的制动机配件,如果性能不良,都可能给机车运行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严重的还会酿成行车事故。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王刘全在潜心学习业务的基础上,制定了制动备品检修作业中的安全防范措施。自从事检修工作以来,他所检修过的制动阀件从未出现过返修活件。

近年来,该段和谐型电力机车大量上马,因其牵引动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工作环境舒适等,受到广大职工欢迎。但HXD2C型电力机车干燥器两位五通电磁阀自中修开始就无法试验,只能用万用表测量其阻值,用风枪简单吹试,上车后返修率较高。王刘全牵头的技术攻关小组历经1个月时间,制作了两位五通电磁阀试验装置,仅此一项每月能为车间节省成本2万元。

辅助压缩机是和谐型电力机车升降弓的主风源系统,如果出了故障,机车就失去了正常工作的动力。因辅助压缩机启动时瞬间电流非常大,扭矩输出强劲,其他阀件类试验台无法进行检修后的综合试验,造成返修率增加。王刘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向设备部门的专业电工请教,自学了相应电源控制电路,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研制了辅助压缩机试验台。该试验台还兼容SS4、HXD2C、HXD3CA等7种型号电力机车的辅助压缩机综合试验功能。

随着该段和谐型电力机车逐步代替韶山型电力机车,制动类阀件的基本构造变化也非常大,使原来许多阀件试验装置失去“用武之地”,如果购置新的试验设备就需要很大的投入。HXD2C型机车撒砂电磁阀无法在原制动阀件试验装置上试验,王刘全经过仔细琢磨、对比,制作了模块化的接驳设备,同时可试验各型撒砂电磁阀,又一次为段上节省了设备投资。

这名普通的机车检修工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用辛勤汗水和勤劳智慧,主动践行着精益求精、创新创效的“工匠精神”,成为职工心目中的“明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