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个到位”打造堡垒支部 党建助推园博园建设 ——记中铁七局五公司郑州航空港项目部党支部

2017-10-27 13: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金成 张军

中铁七局五公司郑州航空港项目部党支部在参建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B区建设过程中,从支部成立之初,通过制度到位、作用到位、管控到位,推动项目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在园区建设中带头抗酷暑、战雨天、抢晴天,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为今年园博园顺利开园作出了突出贡献。

“没想到支部动真格了。”

2017年3月,在支部召开的民主评议中,一名得分垫底的党员受到了支部书记约谈,并按要求做出公开承诺,保证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前得分低,最多红红脸,这次没想到支部动真格了,浑身冒汗埃”事后,这名党员感慨道。

“我们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的同时,就确立了只有严肃党内生活才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支部书记郑建华介绍。

项目部自成立之初,党支部就在该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了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使全体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生活的严肃氛围,上好党性教育的第一课。

以迈好第一步为开端,支部紧接着就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党建工作进行分工,明确项目班子成员各自的党建工作责任,同时明确抓好项目党建工作的目标,坚持迈好增强项目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第一步。

日常党建工作中,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作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基础!无论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还是发展党员,凡党内工作和活动,均按照程序和要求一丝不苟进行。党支部成立以来的一年多里,先后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0次、组织专题党课10次。党的基础工作的规范、认真、严肃,使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而“党味”也越来越浓。

在日常,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学习方式,针对工地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工作时间不固定等情况,还专门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利用业余时间发起微学习、微讨论活动,全体党员在群内同步学习讨论。

“这里的党员都是好样的1

党支部始终把“聚焦工程建设、聚焦落实职责、聚焦作用发挥”作为开展党内活动的落脚点。进场之初带领全体党员开展了 “全力抢开局,全员争第一”活动,中场阶段开展了“打响攻坚战,党员走在前”,收官冲刺之际开展了“全员大干、党员争先,我为开园比贡献”,三次活动打响施工“三大战役”。

志洋路下穿四港联动大道隧道是今年9月份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B区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740米。按照正常工期,这条隧道需要18个月,可在开园前实际上留给建设者们的施工时间只有5个月。在三伏天,是党员冲在施工第一线不分白昼黑夜,抗酷暑、战雨天、抢晴天,“打响攻坚战,党员走在前”“全员大干、党员争先,我为开园比贡献”,以“铁军”精神,和职工们一起愣是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隧道通车之际,十多家国家、地方媒体对该工程进行了报道,多名记者在采访中深受感动,赞叹“央企就是央企,这里的党员都是好样的1

“干好活,比送东西好使。”

在今年春节前夕,一个施工队负责人由于工程出了一些瑕疵,怕不能全额拿到工程款,拿着几条香烟找到了项目经理段和平。当他表明来意之时,段和平指着胸前的党徽对他说道:“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按章办事,能否全额拿到工程款,我说了不算,干好活,比送东西好使。”随即回绝了该负责人。

活要干得好,党风廉政不可少。项目党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

首先从项目主要领导做起,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设立党员责任岗公开工作职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公开透明权力运行。

除此,党支部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廉洁从业行为出发,以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经营行为为重点,相继出台、完善了财务报销、车辆使用、废旧物资处理、合同评审、员工绩效考核等30余项管理制度。

项目经理、书记与该公司纪委共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项目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6份,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个人廉洁自律措施16份,与专业分包队伍签订《廉政协议书》180余份。

党支部坚持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先后排查单位廉洁风险6条、部门廉洁风险12条、个人廉洁风险50条,通过有力的防控措施确保落实、防范风险。

一年多来,项目部从未发生过违规违纪事件。“即使加班,错过饭点,我从没吃过施工队负责人一顿饭。”“我们项目部的风气就是这样。”项目部的施工员小李说。

一年多来,在全体党员职工共同努力下,该项目部所承建的鹤首南路在局指内第一个开工,项目部在航空港实验区基础设施征迁及建设“年底攻坚战”中荣获第一名,在建设指挥部水系组考核中两次获得第一名,在指挥部月度考核评比中分别获得三次第一和三次第二,在今年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指挥部表彰中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项目部书记郑建华、经理段和平等11人分获“劳动模范”“先进个人” “系统先进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