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人一档”精准“扶贫”

2017-10-27 13: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虎

“月底了,该‘收工’了,这是本月建好的司机们“档案”,我正按时间节点将相关资料进行归档保存呢。”指导司机刘军憨笑着说。

10月25日上午,安康机务段客机运用车间教育室资料柜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一个个档案盒,走近一看,一张张醒目的“第×指导组”、“×××”标签将资料盒划分地整齐如一。两个年轻力壮的小伙正埋头神秘地忙碌着,你一盒,我一盒,整理着一张张图文并茂的A4纸资料。

2017年初以来,该段下大力气推行“5C”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全段“作业标准化、班组自控化、管理规范化、整治常态化”建设工作,结合段自编的具有较强乘务作业指导的列车操纵及调车作业“五色图”,在深入推行运用基础上,不断尝试创新,针对不同司机不同水平常见的典型问题,为全段机车司机精心制定“一人一档”,精准“扶贫”,消除机车司机列车操纵“盲点”,帮扶业务知识“贫瘠区”。

该段“一人一档”档案资料包括司机个人问题库、司机单趟“五色图”对比分析结果、“五色图”默写会背项点、两标验收试卷四部分。

他们将司机个人每月违反《列车操纵五色图》具体问题、典型问题及分析、帮教整改措施、上月问题整改情况、谈话教育一一进行罗列、汇总、分析;将每月随机抽调司机一趟LKJ文件与该段安全科公布的五色图检索推进区段操纵标准进行比较,截取实际列车操纵图和五色图标准操纵图比对,并在上面将违反操纵项点问题精确标注归纳;每月根据核心业务项点,单独对“五色图”项点进行默写并由专职教员批改整理默写试卷;每月将实际操纵和理论业务知识“两标”验收试卷批改汇总交车间教育统计分析,将结果注明在两标验收试卷。在每月月底将以上四份资料精细整理入档,统一存档维护。有了它,针对个人当月关键典型问题和薄弱项点,均能实现盯控薄弱、谈话指导、落实整改的“三步走”精准“扶贫”。

“建立‘一人一档’是咱们段落实“五色图常态化管理”工作的具体体现,就好比我们的个人履历档案一样,它直观精确地反映了司机们的薄弱点,给咱班组指导司机日常工作提供了帮教依据和便利,给我们司机师傅们纠正错误操纵也提供了一面镜子。”该段客机运用车间第二指导组张立军这样评价着“一人一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