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 打造环保工地 守护绿水青山

2017-10-26 10:3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本报10月26日成都讯(记者 李亚萍)“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环境保护的讲话,如犹在耳。中铁二十三局积极贯彻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在生产管理和项目施工中,注重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工地,守护每一寸绿水青山。

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横三线公路新华大桥工程,跨越古田县翠屏湖风景区。为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多次修改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管控施工垃圾处理环节,收集、存放、转运等,均派专人负责;水上作业采用可移动式垃圾箱;利用钢护筒回收桩基施工泥浆;分类处理施工垃圾;油污等采用罐车统一外运做无害化处理。此外,项目部还号召员工从身边做起,定期组织环境清理活动,沿湖收捡生活垃圾,向地居民群众宣讲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共同维护生态平衡。项目经理刘法宝说:“干好工程的同时,我们也要为老区人民守护住翠屏湖的绿水青山”。

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承建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横穿深圳国际低碳城。为保护环境,该局所属项目制定了高标准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成立施工环保专项小组,与施工队签定环境保护包保责任状。施工中,除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外,该项目在施工工点周边的平地上铺设无纺布进行全覆盖,每天洒水防扬尘;在坡地建安全防护网、植草皮,防水土流失;在沿线路基两旁挖截流沟、建沉沙池,防泥沙流入河道;进入低碳城区的便道全部硬化成水泥路,道路两旁种植草坪,固沙防尘;桩基泥浆池采用全封闭分离池,并建成近600平米的沉浆池,进行集中沉浆,定期进行人工清理,防止泥浆外溢和随意随处倾倒。现场一位清理泥浆池的工人说:“习大大说了,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我们也要建设美丽环保的工地。”

除打造环保工地外,中铁二十三局积极参与成都市环保改造工程,为市民创建宜居环境;为出行员工办理地铁交通一卡通,提倡低碳环保出行;为筑巢在施工范围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暂停施工等。所属各级单位还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开展各式健步走、捡垃圾做环境卫士等环保活动,受到员工和当地居民的点赞。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中铁二十三局在施工生产中严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生态文明施工、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经验、做出贡献。

(李亚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