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搭建“四个平台” 强化立体监督中铁七局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打造廉洁管理团队

2017-10-24 10:4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庞久龙

自2016年5月组建以来,中铁七局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党支部紧密围绕生产中心,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搭建“四个平台”,抓好立体监督,强化执行力度,打造了廉洁管理团队,推动了项目建设有序开展。

搭建“四个平台”,营造项目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党支部着力发挥项目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认真策划,主动搭建了四个廉洁文化宣教平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搭建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平台。项目开设了“道德讲堂”“廉洁课堂”,组织干部员工学唱《公民道德歌》和中国中铁司歌等,观看《筑梦中国》《远山的红叶》《人民的名义》等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宣讲自己心目中的先进人物。先后宣讲了雷锋、焦裕禄、任长霞、廖俊波等同志的典型事迹,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向模范致敬。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传达20余份上级党风廉政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累计50余课时。二是搭建反腐倡廉主题活动平台。党支部积极开展廉政提示语征集、“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等各类反腐倡廉主题活动,同时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契机,组织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抗战胜利纪念堂、观看红色教育片、升国旗仪式、“敬献花圈,缅怀先烈,纪念抗战英魂”扫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身边的劳模”宣讲会等活动。在重要节日期间做到及时提醒,先后20余次向关键岗位人员编发反腐倡廉警示短信,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提醒。三是搭建了文化橱窗直观展示平台。在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利用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门禁系统和地面喷绘等硬件设施,直观鲜明地将中国中铁工程项目廉洁文化要求、中铁七局“家文化”廉洁观展现到员工面前。党支部还将中央八项规定、中国中铁和中铁七局十二项具体措施、年度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中铁七局“六个严禁”、9条廉政提示语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制作成展板重点宣传。四是搭建了党风廉政宣教网络平台。党支部创建了党员QQ群、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微信群和美篇账号,及时将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网络平台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并对一些重要的讲话内容、文件精神、制度要求和工作信息进行转载刊发,供大家对标学习和贯彻落实。

抓好立体监督,打造廉洁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项目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项目经理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内部监督工作小组,采取专人监督、群众监督和协作队伍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抓紧抓实项目内部监督工作。一是发挥专人监督作用。经党支部推荐并经公司审批,聘请了一名责任心和原则性强、敢说敢言、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员工担任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邀请其参加项目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和重要事项决策有关会议,对项目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执行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项目部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监督内容及违规违纪线索举报途径,在摄像头监控范围外的会议室门口、食堂门口分别设置了廉政举报箱和意见箱,鼓励员工群众积极提供违规违纪线索。定期开展项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测评,广泛征求员工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共收到反腐倡廉建设性意见11条,充分发挥了群防群建的作用。三是发挥协作队伍监督作用。项目部组织开展了管理人员和合作队伍廉政交底,举行了签字仪式,支部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签订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廉政交底20份,与协作队伍负责人签订合作单位廉政交底表10份。每季度组织协作队伍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廉政回访。通过严格把控监督关键环节,有效提升了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打造了廉洁的项目管理团队。

强化执行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有效运行。党支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嵌入项目生产管理的各个关节,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体系的有效运行。一是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支部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包保责任区,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到人头,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建立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党风廉政个人信息表18份,按责任分工相互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拟定个人廉洁自律措施各18份,坚持每季度对个人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促进了责任落实。二是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项目“三重一大”事项,党政主要领导事先达成一致意见后再上会讨论,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建立了项目《党政会签工作台账》,截至目前累计会签重要事项200余项。三是建立关键环节评审复核机制。针对各类合同签订、结算、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采取部门负责人与分管领导联签的评审复核机制,牢牢把住合同评审关和财经纪律关,尤其是在例外支付上得到有效管控,做到规范化运转、透明化操作,以制度管理促廉政,从源头上预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四是落实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党支部认真梳理了定期沟通谈话、任职廉洁谈话、警示提醒谈话、约谈和诫勉谈话等工作内容,拟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工作计划,制作发放党风廉政建设谈话记录本18本,支部书记、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分级负责,及时按要求和计划完成谈话工作,促进了党员干部交流,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项目部受到中国中铁、中铁七局和业主单位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公司2016年度劳动竞赛第一名、“先进项目部”和“先进职工之家”称号,荣获中铁七局2016年度夺金杯劳动竞赛第二名,荣获业主2016年度“先进集体”称号和劳动竞赛综合评比第一名,并荣获昆明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实现了党风廉政、工程项目建设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