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三抓三突出”助力教育培训“活”起来

2017-10-20 15: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龙

本报讯(成龙)集宁机务段把职工培训作为强基储利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完善培训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注重“丰富”、“生动”、“易于吸收”,通过“三抓三突出”,让教育培训“活”起来,从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利用大数据,抓好日常培训,突出实用性,让技术业务鲜“活”。这个段建立全段职工的数据库,找出每个职工“缺啥”,实施精准“补啥”。充分利用好班前点名、班后总结和车间(班组)固定学习时间,将班前提问、日常学习、月度考试贯穿于职工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减少中间环节、消除中间梗阻,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需要掌握的业务知识培训工作。今年,这个段对调车作业大数据分析后,找到了职工业务薄弱环节,实施针对性的培训,初见效果。

找准薄弱点,抓好季节性培训,突出时效性,让岗位本领存“活”。这个段通过安全分析会,找准业务薄弱点,对有关春运、防寒过冬等适应性培训任务,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练功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主动引导职工“干中学”、“学中干”,从中寻找差距漏洞,弥补完善不足,形成无缝卡控,不断强化实作能力。同时,派人或者通过指令书的方式实施一对一的“精准培训”,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监控、规避、驾驭、转移安全风险的本领。

发挥技能工作室作用,抓好定期培训,突出针对性,让作业标准长“活”。该段充分发挥技能工作室作用,其中丁树亭电器钳工大师工作室通过推广“丁树亭标准化示范岗”,全段成立丁树亭标准化示范班组9个。以技能工作室为抓手,畅通传道、授业、解惑渠道。通过定期开展有针对性培训项目,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学业务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