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连湖特长隧道光面爆破施工取得良好效果

2017-10-19 16:5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中铁二十局集团石黔高速施工总承包指挥部二分部(四公司)承建的重庆梁平至黔江高速公路中的石柱至黔江段连湖隧道为石黔高速连湖隧道出口段,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开工以来,分部多次通过优化光面爆破的工艺工法,使隧道光面爆破施工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连湖隧道出口为坡积体顺层地质,洞身岩层主要为砂质页岩,以Ⅳ级、Ⅴ级围岩为主,并穿越锅厂坝背斜,岩层节理发育,且存在页岩气层,施工风险较大。

为落实优化光面爆破技术施工工艺,提高洞身爆破质量,控制施工成本,分部专门成立光面爆破技术攻关小组,以连湖隧道出口右洞为试点,针对光面爆破工艺开展专题研究。分部多次组织攻关小组人员及作业工班根据掌子面围岩情况对爆破参数、钻眼工序等进行对比调整,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分部先进经验,分别从多个角度加强课题攻关。经过多次对爆破参数调整、施工工艺改进,最终形成一套较完整的光爆参数,达到了光爆目的。改进后的光面爆破能有效地控制爆破轮廓,减少了超欠挖现象,保持了围岩的稳定,提高了洞身开挖质量和效率,节约了成本。

连湖隧道出口右洞光面爆破技术多次受到建设单位、石黔总包指、总监办的好评,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17年二季度劳动竞赛“成绩单”,我石黔二分部凭借连湖隧道光面爆破良好的表现获得特别奖10万元整。并在重庆市交委质监局检查中得到肯定,建设单位也先后组织全线施工单位在我分部举办光面爆破现场观摩会。目前,我分部已将光面爆破技术在分部其它隧道推广应用,有力的促进了隧道施工成本控制及隧道施工安全质量。

备注:重庆市高速公路骨架路网规划,石黔高速项目属于重庆市“三环十射三联线”中第二联,梁平至黔江高速公路中的石柱至黔江段。项目起于石柱县、经彭水止于渝湘高速公路黔江册山立交。项目与垫利高速公路、渝湘高速公路交汇,是陕南、四川、重庆部分地区通往华南的主要转换通道,是构建渝东南、川东及鄂西地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重要组成部分。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石黔项目部位于重庆市彭水县连湖镇,标段起点为连湖隧道,线路全长10.667km(双线),初设总投资10.72亿元。项目主要工程量为路基七段(双线3.756km)、桥梁十座(双线3.018km)其中连续刚构结构桥2座,分别为连湖大桥、郁江河特大桥、隧道三座(双线3.482km)、互通一座、涵洞十四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