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住关键少数 抓实基层支部 示范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2017-10-17 09: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济南铁路局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和基层支部的结合点,着力把各级领导人员基层联系点打造成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全局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精心谋划选点,明确路局领导班子成员抓联系点党支部建设任务

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路局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之关键、少数之少数,明确以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为着力点、示范带动全局党支部建设的思路。为发挥好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示范作用,我们首先精心谋划选点,不搞锦上添花,而是聚焦党建工作薄弱点,统筹考虑分工、系统、区域3个要素,按照1∶2比例,以车间级单位为主体,为13名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基层联系点备选方案。临沂地区党建基础相对薄弱,临沂车务段又是该地区乃至车务系统党建工作的短板,分管运输副局长把该段地处偏远的沭埠岭站确定为自己的联系点。他说,只有把最弱变最强,才有说服力。13个联系点确定后,形成了覆盖各系统、各区域的布局。在此基础上,按照科学合理、实际可行、确有实效的标准,把路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任务细化为“六个一”清单:每季度进行1次工作对接,开展1次谈心谈话,解决1个党建问题;每半年指导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讲1次党课;每年参加指导1次组织生活会。分管工务、电务工作的副局长说:“任务清单就是责任书,每一条都是刚性约束。任务清单也是施工图,干起来不会走样,心里有底。”

坚持以上率下,把各级领导人员联系点打造成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我们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党委会,听取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的情况报告,阶段总结部署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今年以来,局党委书记深入个人基层联系点济南工务段万德线路车间5次,参加党支部委员会2次、党支部党员大会2次,讲党课2次,指导解决党员大会互动性不强、党课吸引力不够等具体问题7个,形成了党支部“三会一课”样板。局长深入个人基层联系点青岛西车务段潍坊站客运车间4次,参加互动式党课2次,与职工群众谈心26人次,指导修订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党支部委员述职等党支部工作制度3项。路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累计深入各自基层联系点36次,人均约3次,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25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指导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17项、建立党支部工作流程29个。在路局党委成员带动下,全局286名站段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班组党支部,纷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抓党支部建设。领导人员联系点党支部书记普遍反映,领导真联系、真指导、真帮助,深感“压力山大”,也备感“动力十足”。经过努力,各级领导人员联系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健全起来了,党支部活力明显增强,正在朝着示范点建设目标迈进。

释放示范效应,引领带动全局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使全局党支部建设整体强起来,我们着力把各级领导人员联系点党支部示范效应充分释放出来。一是在释放区域辐射效应上下功夫。分7个地区搭建党支部工作交流平台,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分期分批组织党支部书记到本区域示范点观摩取经,推动各区域党支部建设整体上水平。临沂工务段临沂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到示范点观摩后说:“百闻不如一见,示范点经验对我触动很大,看到了自身差距,明确了追赶方向。”二是在释放系统牵动效应上下功夫。由路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系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等,促进各系统党支部建设均衡发展。长期以来,非运输系统党支部建设是薄弱环节,通过集中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党支部建设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今年二季度,该系统有14个党支部晋级全局“50强”行列,与去年同比增加8个,增幅达133%;今年七一,23个党支部被评为路局先进党支部,同比增加11个,增幅达92%。三是在释放全局带动效应上下功夫。今年6月,我们组织召开全局党支部建设现场会,集中展示推广5个示范点的成熟经验,产生全局性带动效应,党支部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全局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