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口前移、立足实战”全力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2017-10-16 15: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义忠

安康机务段地处川、陕、鄂交界的秦巴山区,牵引区段多为山区铁路,桥隧相连、瞭望困难,短时强降雨特点明显,雷电、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频繁出现。为切实应对洪汛影响,保障汛期行车绝对安全,这个段坚持以客车安全为重点,以“主动预防、合理避让、及时预警、果断处置”为主线,强化防洪培训和日常应急演练,为实现防洪目标、确保汛期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入汛前,这个段就安排管理干部对牵引区段6处Ⅰ级防洪看守点进行实地勘查,结合现场地形地貌、交通条件等自然环境,现场测算瞭望距离,按客、货车分类分项制作《Ⅰ级防洪看守点一处一案》,明确遇联控不应答时降速地点和控速要求,并印发至全体机车乘务员及行车包保干部,确保人人熟悉掌握。同时,这个段根据路局公布的汛期防洪地点,梳理值乘区段内瞭望困难地段211处,防洪地点895处,按照公里数逐项列表明示。完善牵引区段内53处长大隧道和11处普速铁路山区和平原(丘陵)划分区段明细表,修订补充襄渝线13处客车变单线反方向运行预案,并将水害判断基本常识纳入提示内容,汇编成《汛期行车安全提示卡》,要求机车乘务员出勤必须携带,切实提高了机车乘务员安全防范能力。

在此基础上,这个段利用“三层五级”系统,将“六则、四大胆”,“停、限、封、慢”等安全行车措施,纳入机车乘务员“核心”和“实用”业务项点,逐项验证、人人过关。

这个段还定期组织开展“液压设备顶复、快速救援简易台车组装、复轨器安装使用、HX型机车捆绑双侧顶复和单端顶复、综合性应急召集响应”等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

2017年9月27日6时52分,这个段值乘10365次列车,运行至西康线下行西安南至青岔区间K62+400处,机车乘务员发现运行前方左侧护坡溜坍,随即将情况向西安南车站汇报,有效的防止了事故发生,确保了行车安全,受到了总公司运输局的通报表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