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才是硬道理

2017-10-15 15:1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笔者曾在某电务段基层车间及段技术科、安全科都呆了一段时日,对安全工作有着颇多的感悟。

众所周知,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各因素相互作用的连锁反应。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管理者应能预测分析到所有的危险源及其存在的危害性,从而确定应对的方案和措施,从风险源头与风险环节抓起,才可将事故扼杀于萌芽之中。对于我们电务系统而言,设备故障只是小事,最怕的就是它明明有问题却没有通过故障的方式体现出来,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可怕。例如,联锁关系失效,轨道电路故障,控制台显示红光带,那至少说明联锁关系正确;若轨道电路有车占用,控制台却显示空闲,那就是联锁关系错误,后果则不堪设想。而联锁关系失效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人为原因及设备自身的缺陷,而设备自身缺陷归根结底也还是人为原因,出所检修不彻底又或者是联锁仿真试验不彻底以至于未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由此可见,遏制事故出现的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莫过于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及提高人的安全意识。

在现场作业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最大体现就是违章作业。总有些职工会不自觉的违章作业,在他们眼里适当违章似乎更有利于生产的效率。违章人员并不缺乏安全意识,也不见得是技术水平低,更多的是图省事而“明知故犯”。当生产效率和安全发生矛盾时,更多的人会选择走捷径,也就是违章,认为这样的做法可以提高效率,以早点收队。

众所周知,违章作业对安全生产有着极大的破坏力。殊不知一个违章行为的出现,将会打破既定的安全规则。违章职工不落实安全规程、随意简化作业程序、凭经验蛮干,事故未出则沾沾自喜,并对老老实实干活的职工冷嘲热讽。久而久之,一颗老鼠屎就会带坏一锅粥,有章不循,违章蛮干的习惯性违章不断蔓延,渐渐的大家对违章违纪见怪不怪,一个惯性违章的氛围就会形成。大伙在潜移默化之下,违章作业也会变得顺理成章,忽略甚至忘记如何标准化作业。

种种的违章行为往往也会被车间干部及管理人员所看到,但其通常也容忍这种不安全的行为。渐渐的,职工对管理者不再信任,并在工作中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这种行为和心态于安全管理可谓是致命的。对于管理者而言,一方面职工的不信任使得管理者在生产管理中举步维艰;另一方面,若管理者一再纵容,当违章次数达到了极限,事故就有可能被触发。如果不及时加大力度整治违章行为,久而久之,“偶然”的事故将会变成“必然”的事故。

我觉得,在基层的安全管理中关键在工长,成也工长,败也工长。若工长心存好人之心,对简化作业、违章蛮干现象监管不力,甚至自己也带头违章,那无疑是埋伏于安全生产的一枚定时炸弹。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可以改变人。若工长在作业中起到带头作用,及时制止职工的违章行为,营造出一种标准化作业的氛围,以工长作风改变工区作业环境,进而以环境感染职工,才能从里到外改变职工的作业陋习和消极心态。而车间管理者也要勤下现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职工的违章行为,做到软硬皆施,奖罚分明,力求职工在工作中做到令行禁止、防微杜渐,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避免危险因素与职工违章行为的交叉。另一方面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既要用血淋淋的教训来教导职工,又要用家庭寄语来感化职工,让职工对安全心存敬畏之心。

“毋不恃敌之不我攻,而恃我之不可攻”,对于我们职工而言,事故有如大敌,不能幻想着事故不会出现,而是寄希望于自身已做好安全措施而事故无法出现。我们在干活的时候,要时刻留神,务必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可掉以轻心,做到眼看六路、耳听八方,要知道安全才是硬道理。(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