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助推企业开局起步

2017-10-15 15: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玉波

近期,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党委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为关键,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查找解决存在问题,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的同时,也为公司开局起步带来了强大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

突出支部主体地位,提升团队战斗力

作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家专业化运营公司,目前主要从事铁路运输、维护和管理等业务。“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艰难过程,前进的路上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还有很多,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目标同向、步伐同调。”公司党委书记许献德在年初工作会上如是说。运营公司目前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19%,基层党组织成为团队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好各个党支部的作用尤为重要。如何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公司党委结合形势任务将“两学一做”与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紧密结合。

为此,根据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要求,运营公司党委先后印发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方案,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先后派出6人次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参加股份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党委举办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基本实现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上半年,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130多次。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贯穿于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工作全过程,并覆盖至整个公司范围,成为提升团队战斗力的重要抓手。

突出学习方式创新,增强“两学一做”实效性

“看完《建军大业》,让我们的热血又沸腾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是那么多革命先驱不怕流血牺牲争取来的,让我们对信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机关党委组织的一次集中观影后,员工们在讨论观后感时,情不自禁抒发起了爱国爱党情怀和民族不屈精神。公司各级党组织先后集中观看了《永远在路上》、《人民的名义》、《将改革进行到底》、《法制中国》、《央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警示录》、《巡视利剑》等10多部教育影片。观影活动只是运营公司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创新方式之一。

运营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党委创新思路,建立了以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引领、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深化拓展的学习教育新机制。同时,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朔黄铁路运输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必须坚持一次下站下队,组织基层党员学习;山东运营处开展了“党员先锋岗”活动,在机关、各站运输生产线上都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党员刘旭杰在参加业主举办的运动会期间,主动协助将生病的裁判长及时送医,收到了病愈后李老发来的感谢信……一批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为广大员工做出了良好示范和表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助力运营发展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严管党治党。运营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党委抓住源头把关,在全公司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通过制定工作开展的标准和规范来形成良好的内部环境。目前,已陆续出台包括《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实施细则》、《生产安全事故管理规定》、《员工管理办法》、《责任成本管理办法》、《企务重大事项请求报告制度》、《机关管理制度》、《各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涉及企业党建、企业管理方方面面的51项制度文件,还重点宣贯了上级党委有关领导干部履职待遇方面的各项规定,做到了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不仅仅是开会布置和制度上墙,必须真抓实干、层层落实。按照公司党委近期下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企业发展目标,列出了系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公司党委通过会议、约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通过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两学一做”成果转化成为企业发展动力,积极推动公司向现代化轨道运营服务型企业迈进。(刘玉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