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扬帆奋进再创佳绩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建设纪实

2017-10-09 16:1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地生

金秋时节,收获的季节。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的建设者们,也同样收获了他们的硕果。9月20日,工程通过竣工质量验收,为实现武汉轨道交通21号线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百万武汉新洲人即将与期待已久的地铁邂逅。

时钟拨回到2017年3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带着中标时的喜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接到承建武汉地铁公司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的施工任务,统筹安排,积极行动,即刻进场,成立了由叶念为项目经理、赵斌哲为党支部书记等人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通过紧张的布置和安排,2017年3月31日,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正式开工,利刃出鞘,一场新的战役即将打响!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为连接汉口和新洲阳逻的地铁线路,线路建成后将加快武汉市东部快速交通走廊的形成,支撑武汉市东部近期建设沿江发展。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承建的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起于黄陂区沙口,经新洲区阳逻开发区,终点到新洲区金台,全长14.5km,共设高架车站6 座,车辆段一座。

然而,这块骨头并不好“啃”。“大部车站主体完工较早,但天桥进度却严重滞后,直接影响到我们天桥电缆支架安装和电缆敷设;高架桥施工与其他专业交叉施工,协调难度大,加之区间设备材料运输困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工期压力。”说到现场情况,项目总工李纯明连连摇头。工程合同工期为2017年3月31至2017年10月28日,要在7个月内完成11个变电所的设备安装,36公里的接触轨、120公里环网高压电缆安装,对于第一次从事高架线施工的项目部来说的确是个极大的挑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巨大的工程量和施工上的多“虎”拦路,并没有难倒这群充满激情的建设者。事实也证明,他们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还比原定工期提前了一个多月,成为武汉市2017年第一个完成竣工验收的供电项目。竣工质量验收会上,武汉市质监站熊秋梅对全体参建者表示感谢,并对工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惊叹不已。

工期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节点,项目经理叶念当机立断,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施工调查,排出各站天桥施工的顺序,将影响进度因素提前暴露,提前提出,提前协调,并制定合理的进度目标及计划,组织制定控制流程。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各单位进行沟通,尽量优先天桥电缆支架安装和电缆敷设。并以项目进度计划为依据,在实施过程中对实施情况不断进行跟踪检查,收集有关实际进度的信息,比较和分析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找出偏差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确定调整措施,对原进度计划进行修改后再予以实施。随后继续检查、分析、修正;再检查、分析、修正,直至项目最终完成。

物资设备是制约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关键因素,项目大部分物资设备厂家来自五湖四海,运途遥远,要想高效完成任务,必须保证设备材料提前到常因此,为防止出现不发货、迟发货的现象,项目部提前与供货商签订条约,并委派专职人员到厂现场盯控,这一措施有效解决了设备材料供应周期长,发货进度慢的问题,确保现场生产有序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集思广义,技术人员不断创新,在施工方法上摸索出了一些高效的施工方法,如针对环网系统镀铜圆钢敷设安装,项目部自主改进了镀铜圆钢折弯机,为顺利、高效、安全的完成该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攻克了该项工序施工困难。

布下防线,打出“组合拳”

供电系统安装作为地铁建设的“心脏”安装工程,稍有差池,就有可能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项目职工工作中始终一丝不苟、慎之又慎,精益求精。

21号线二标段位于汉施公路,地上高架桥为高空作业,地面渣土车、水泥搅拌频繁经过,来往速度较快,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其中承建的阳逻开发区站是本线路变电所高程最高的车站,且没有硬质路面,未预留设备吊装承台,因此该站成为全标设备进场难度最大的车站,危险系数极大。

针对变电所位置复杂、设备运输的困难,项目领导立即安排具有经验丰富的骨干,通过对现场环境反复勘察了解,针对每个站吊装位置制定了专项运输吊装方案。根据阳逻开发区站地理位置、变电所实际情况,项目部提前谋划方案,在工程开工后,组织召开了关于阳逻开发区站设备进场方案的专题会。关于阳逻开发区站设备进场时间是硬化路面之前还是之后,进行了分析。最后考虑到阳逻开发区站是主所馈出的第一个站,为确保该分区供电,阳逻开发区变电所必须先完成受电工作。最终通过各方的协调,设备运输采用钢板铺设路面,变电所三楼搭设临时平台,项目部进行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编制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确保了阳逻开发区站设备如期进场,攻克了该施工难点。

有了制度与方案的保证,项目部还施工过程中安排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针对吊装作业专门设立了由技术部、物质部、安质部、作业队抽选出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员工成立了设备运输吊装作业组,确保了全线所有设备高效、安全的完成吊装任务。

沙场点兵,传授“真功夫”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一支拼搏的队伍,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城铁分公司武汉公司总经理周国辉在评价武汉市轨道交通21号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时这样说道。

走进21号线供电项目部,你看到的永远是一群小伙子,他们朝气蓬勃,他们充满干劲,他们活跃在项目各个角落。项目部人员结构组成80%都是年轻人,年龄平均在28岁左右,包括项目经理叶念,现年只有27岁,也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最年轻的项目经理。城铁分公司于2014年成立,年轻的公司也就大量吸入年轻的队伍,这直接造就项目队伍年轻化,干工作有冲劲,容易能出成果。

武汉市自5月份以来就进入了夏季,太阳烘烤着大地,而此时区间正在进行接触轨支架安装、调整、防护罩安装以及电缆敷设作业,年轻的小伙子们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皮肤晒的黝黑。看到如此情境,同在区间干活的工班队长唐荣志既是心疼又是欣慰,感慨道:“这群新兵蛋子在学校哪受过这么多苦啊,真是苦他们了!不过还好他们总算是继承了咱们电气化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将来定能扛起电气化建设的大旗1

去年入职的大学生王翰亭也算是工程部的“老职工”了,师承项目经理叶念,经历了一年的学习与锻造,已经成为了项目部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他带着今年刚入职的两位小师弟,白天扎在现场测量数据,晚上处理内页资料,常常忙到深夜。瘦削的身材、浓重的黑眼圈成为他们共同的体貌特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