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四局集通项目部把早点名安全讲话作为头道“安全阀”

2017-09-28 09:5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忆林

集通铁路大板站改百日攻坚战中,中铁四局集通项目部各作业队把早点名班前安全讲话,作为当天施工作业的头道“安全阀”,使老传统成为班组安全管理更加踏实的工作内容。

集通项目部管理层大都在施工一线爬滚摸打了10多年,多年的实践使他们体会到,要实现班组“人员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的目标,专靠强制性的手段难以实现,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各种灵活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坚持早点名班前安全讲话,就是一种简单易行、但仍然十分有效的班组安全管理方式。

该项目部明确要求各作业队的班前安全讲话必须涵盖以下几样内容:一是学习本单位新近颁布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班组技术交底作业指导书,从思想上增强安全意识,从行为上进行规范,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二是进行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以本单位或兄弟单位历史上的安全事故案例,以及上级通报的一些典型事故案例,作为教训进行讨论、分析,找事故原因,总结教训,议防范措施,避免同类事故发生;三是结合当日施工作业任务,明确当日作业现场风险源,通过风险源分析和警示,知晓当日当班的危险区域,明确防范重点,做到防患于未然;四是敢于批评,勇于担当,指出本班组作业中出现的一些违章行为、工作怠慢、责任心不强等现象,及时帮扶、教育、正确引导。

集通项目部实施早点名班前安全讲话制度,不在于某一段时间内执行,更注重贵在坚持,每天讲话有事则长,无事则短,三五分钟即可,八分、十分钟亦行。班前安全讲话内容翔实、针对性强,使每名施工人员,都能明确当天的作业项目、作业地点及作业安全技术注意事项,增强安全意识,避免了开工以来各类事故发生。(孙忆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