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汉)九(江)客专全线通车

2017-09-21 17: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武汉电(伍振  姚希磊 张磊 报道) 9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参与施工的的武(汉)九(江)客运专线开通运营。随着武汉至九江、南昌的运行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内,武汉城市圈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真正紧密相连。

武九客专西起武汉,经鄂州、黄石市后至江西九江市,位于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间,横向连接路网中的纵向主干线——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通道,是湖北等中西部地区至皖南、赣、闽、浙的便捷通道之一。全长224公里,设17个车站,线路最高时速250公里。

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客专项目经理卢庆练介绍,该集团担负武九客专(湖北段)二标段,全长22.992公里,其中桥梁11.847公里,隧道4.473 公里,路基6.672公里。该项目紧邻既有线施工,地处血吸虫病高发区,感染风险大、安全风险高、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征地拆迁难。

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项目部严格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带领一、二、三公司分部努力把武九项目打造成“快速工程、标杆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和谐工程、创效工程”的“六大工程”,创造第一个进尝第一个开钻、第一个进洞、第一个拌合站标定、第一个灌桩,一公司第一家开始制梁、第一家通过制梁国家认证、二公司试验室获全线首个标准化管理试验室;三公司武九项目部全线第一家完成征地拆迁”等多个全线第一。

二公司承建的荻田特大桥跨既有武九铁路,新建铁路与既有线路大里程夹角174度,采用门式墩跨越,门式墩钢盖梁长35~37.5米,共7榀,最大重量约193吨,最小重量约157吨。钢盖梁采用工厂分段制造、分段运输、现场拼装、使用750t履带吊整体吊装施工。二公司项目经理周艇、书记刘彦国带领参建人员抢晴天、战雨季,加班加点、顽强奋战,攻克了地形条件受限、征地拆迁受阻、临近既有线施工难度特别大等困难,于2016年12月25日顺利、安全完成门式墩钢盖梁施工。

二公司、三公司担负施工的富水特大桥全长7916.94米,包括(40+77+35)米连续梁转体跨既有武九铁路、(60+65+100+60)米连续梁跨富水河四级航道连续梁。(40+77+35)米连续梁设计采用两T构水平转体跨既有武九铁路,单T构转体总重量为5500吨,单T构两侧最大不平衡重量达56吨,需进行配重后转体,大大增加了转体施工难度,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工点之一。经过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3月22日凌晨2:08安全、顺利转体到位。

三公司担负施工的全线最长石马寨隧道长3685.36米,洞身穿越碳酸盐岩地区,共有3处断层破碎带、12处岩溶异常带,地表岩溶强烈发育、地下水丰富、施工中涌水量大,洞身岩体破碎、节理发育,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隧道设计采用深埋式中心管沟排水,在全国铁路富水岩溶喀斯特地貌隧道中尚属首例。三公司项目经理陈拥军、书记贾国辉领带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5月9日提前实现了安全、顺利、精确贯通。

时速250公司/小时有砟轨道施工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尚属于首次。二公司铺轨分部项目经理韩少华、项目书记罗谦带领参建人员面对有砟轨道工程经验匮乏、线下标段提供作业面严重滞后、交叉施工干扰特别大等困难,仅用时二个多月就圆满完成了轨道工程的精调精整施工。在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动态检测中TQI平均值达到2.9的成绩,该成绩在国内时速250公里/小时有砟轨道施工中处于领先地位。

制梁场也是是客专施工的“检阅潮之一。一公司担负施工的阳新制梁场总占地126亩,梁场设置7个制梁台座,存梁台座50个,静载试验台座1个;配备32米箱梁钢模板6套,24米箱梁钢模板1套。钢筋绑扎胎具3个,蒸养棚2套,移动防雨棚1套,钢筋笼吊具1套。阳新制梁场共预制319榀箱梁,其中32米箱梁291榀,24米箱梁28榀。一公司项目经理盛永东、书记徐福东带领参建员工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长时间阴雨天气、征迁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加班加点,全面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2015年5月22日该梁场开始浇注700吨箱梁,这也是武九客专(湖北段)全线第一榀浇注的箱梁。2015年9月2日,武九项目部阳新制梁场一次性通过全许办铁路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认证审查,成为武九客专(湖北段)首家通过认证审查的制梁常

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客专项目书记孟祥义介绍,武九客专全线通车后,把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两条城铁串联一起,将武汉“1+8”城市圈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相连,大大缩短了武汉至南昌的时空距离,促进城市圈一体化进程,带动沿江旅游景点的开发,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今后,武汉到江西、福建等地将更加方便。沿此线路,武汉将首次开行至九江的动车,至庐山缩至1个多小时,武汉至南昌间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武汉至福州、厦门间运行时间缩短至5.5小时和7小时以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