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杭黄项目多举措加强无砟轨道道床平整度质量控制

2017-09-20 19: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疆伟

中铁十五局杭黄铁路无砟轨道采用CRTS-I型双块式结构,道床板使用轨排架法现浇施工,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客车的平稳性和安全性,施工工艺复杂,每个环节的技术要求水平都很高,特别是精度要求极高,允许误差以毫米计,施工难度极大。该项目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施工中坚持“工程标准严一格,工程质量紧一扣”工作理念,牢固树立“一条心、一盘棋”思想,不遗余力,不讲条件,科学组织,合理优化,始终坚持“高标准起步、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达标”的管理要求,在过程中不断强化无砟轨道道床平整度质量管理,保证了无砟轨道道床平整度质量控制。

首先对影响混凝土坍落度的各方面因素逐一进行分析、对比,包括水泥型号、水灰比、外加剂、环境温度及罐车运输距离,制定最实用的施工配合比;其次严格按照施工配合比拌制混凝土,安排专业试验人员在拌和站与混凝土浇筑现场,分别测定拌和站出机口混凝土塌落度和现场入模时混凝土的坍落度,结合环境温度、运输路况等因素,计算出不同运距下混凝土运输过程中的坍落度损失量;最后根据浇筑完成的道床面平整度检查结果,确定最适合的混凝土施工现场坍落度值。

其次是根据混凝土施工先后顺序,将道床抹面作业分段指定经验丰富的泥工负责,按照现场测定的混凝土凝结时间不同,结合操作工人的施工经验,混凝土抹面次数为确定为4次,抹面时间按照混凝土初凝时间和表面变化情况确定。经振捣密实的混凝土采用刮尺搓平后,第1次抹面,即木抹子提浆、整平作业,要求用力均匀,木抹子应保持水平下落拍击混凝土表面;第2次抹面,在混凝土初凝前,利用铁抹子完成第一遍压光,随后用靠尺检查平整度,不满足要求的立即处理;第3次抹面,压光完毕,待混凝土完全沉实,表面完全收水,抹面人员上去混凝土表面有脚印但不下陷时,即可用铁抹子进行粗抹;第4次抹面,粗抹后1~2h,待表面稍硬,用手按有印时,即可进行精抹,要求每个抹光带应反复操作1~2次,直至混凝土面光亮为止。

再次是成立道床混凝土浇筑作业班,实行班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浇筑现场所有工作的统一指挥、协调、管理。明确调度、技术、试验人员各自的工作职责及相互之间需要协调、配合的事项,作业前对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进行全面技术交底,让操作工人熟悉施工工艺、工序安排及重要环节的控制,增强工人质量意识,增加经验丰富的操作工人,要求施工现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各道工序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定岗定职、责任到人。制定激励措施,将道床分段进行质量考核,检查成品时,道床平整度达优则兑现作业班和操作工人一定的经济奖励。

道床施工是无砟轨道施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并且精度要求高,工序工艺复杂,质量控制较难,其质量问题直接影响整个无砟轨道系统。要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必须增强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从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加大投入,运用质量保证管理体系标准理论指导施工,提高施工质量,总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工序控制要点,优化施工工艺,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强化科学管理,严格过程控制;质量控制要严格工序控制,进行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施工,避免了返工给工程带来的各项损失;只有保证工程质量,才能为工程安全、施工进度、经营效益夯实基础!(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