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管涌显英雄本色 ——记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涪秀铁路二线龙潭隧道抢险

2017-09-14 16:1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绪江

“洪水来了,洪水来了!快跑1

这是9月10日中午,在重庆市酉阳县境内涪秀二线龙潭镇一号隧道施工现场出现的紧急一幕,巨大的水流在隧道内从顶部倾泻而下......

然而,当大家镇定下来以后,却义无反顾地返回隧道,面对隧道汹涌的地下水,勇敢地抢救项目部的设备、材料。

今年九月以来,重庆酉阳县境内连降暴雨,不仅给渝怀铁路涪秀二线的既有线施工造成了较大困难,更是给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六公司隧道施工带来了严重灾害,大量雨水渗透地下,造成隧道管涌,在隧道掌子面一带形成了一道地下瀑布,整个隧道俨然像一条地下河,隧道施工被迫中断。

当大家从隧道跑出来以后,迅速向项目部汇报了灾情,并制定了现场救灾和防护措施。项目经理赵瑞亮、书记夏洪兵赶到隧道进口,和现场负责人陈毅一道查看水情,研究制定救灾方案。

“首先要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项目经理赵瑞亮果断指出,并要求确保隧道内电力设施设备、通风设备安全无恙,在此基础上,迅速抢运隧道里的小型施工设备、物资材料,将灾情减小到最低限度。

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毅,也是隧道施工现场负责人,他依然挑起了抢险救灾的担子,组织了4名年轻小伙,穿好防护服,带好手电筒,面对汹涌的暗流,再一次地向隧道深处走去。

水越来越深、越来越湍急,先是淹到脚后跟,后是淹到水靴最高处,最深处达到齐腰深的地方,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跳下去,衣服裤子淋了个透。在漆黑的隧道内,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

经过大约600多米的行程,终于到达掌子面地段,他们首先查找到水源地,在水源地带加宽了排水沟槽,并用现场的木板、塑料挡板等组成隔离墙,避免了地下水在隧道内四下横流,然后,他们依次检查电路设施安全,全线加高隧道线路和每一个空气开关的悬挂位置,避免因为水灾而出现更大的安全隐患。面对隧道内堆放的一些小型设备、机具、材料,4名年轻小伙使出了浑身的力量,肩挑背扛,将测量用具、三脚架等一些机具一件一件地往外搬。在抢运测量仪器时,几名小伙子肩上扛着笨重的三脚架,一手扶着脚架,一手拿着手电照明,在水中高一脚、低一脚,一步一步扛到隧道口。为抢运堆放在隧道里的电缆,几名年轻小伙在齐腰深的水中奋力拉动粗大的电缆绳,硬是将一大堆电缆全部搬出了隧道。

里面的人在抢险,外面的人也没闲着,通过对讲机始终保持隧道内外的信号畅通,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突然出现的管涌灾害降到了最低限度。

雨水过后,隧道里的地下水渐渐消退,项目部隧道施工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小伙子们勇敢救灾抢险的一幕幕画面却依旧在大家脑海里,成为深深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