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对待安全检查要有“三心”

2017-09-13 08:5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时下,安全大检查正在深入推进。其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只是强化安全管控的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稳定安全局面。然而,在对待安全检查这个问题上,确实有极少数基层人员思想认识有差距,表现在实际工作中不是“严”字当头、“干”字当头,而是“怕”字当头,怕麻烦不被职工理解,怕查出的问题多被批评,怕严格考核挫伤了感情。因“怕”字作怪,致使工作中不愿积极“动手”、遇难题就“甩手”、见违章就“缩手”,要整改就“摇手”,安全大检查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

笔者以为,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首先要提高思想站位,不管是检查者还是被检查者,都要端正思想态度,做到排查隐患要细心,对待问题需诚心,整改治理下决心,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检查真正查出、查实问题,揪出隐患,才能使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真正落地、生根、结果,才能稳扎稳打达成检查之目标。

排查隐患要细心。铁路点多线长,车机工电辆设备多,人员素质不均衡,再加上作业现场环境因素,致使安全风险无处不在。而要全面排查出安全隐患,就必须增强责任心,想在先、干在前,做好详细检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检查项目内容,责任到人,逐一对管内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办法、作业标准、现场卡控、施工监控和后期保障、职工素质、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等方方面面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杜绝走马观花、到现场转一圈、只看表面不求实质的检查,深入现尝深入职工、察看设备运行状态、跟班职工作业过程,及时发现设备病害和违章违纪违标问题,不留死角盲区,确保检查到位,确保每一个问题和隐患排查到位、曝露出来,实现问题清、安全状况清、底数清和问题发展态势、控制手段、解决方案的有效掌控。

对待问题需诚心。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如果把上级检查、干部检查发现的问题看作是找麻烦、找事理,继而漠不关心,不当一回事,任其发展,那么真正的麻烦就会找上门来,怕小麻烦就会有更多、更大的麻烦;如果把检查看成是上级帮助我们单位找出问题,带着感谢检查人员的辛苦工作的态度和对安全的敬畏感来接受检查,把检查出来的问题都看作是安全的大问题,诚心接受、认真在乎、认领问题,认认真真分析问题,集中力量和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将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掉,不给任何一个问题和隐患漏网的机会。这样在上级的检查和本单位加强整改的融合中,真心实意地揭露问题,不打折扣地整改问题,形成检查者与被检查者的良性配合互动,不仅提升了安全大检查的高度和效果,也促进了安全基础的根基更加牢固。

整改治理下决心。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无论大小,都是安全生产的隐患。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小问题累积叠加发展后诱发的。对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治理要下决心、下狠心,决不能涛声依旧,等一等、拖一拖,由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隐患拖成大隐患,最终导致发生事故。因此,要改变重检查、轻整改的思想,要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安全问题分段、车间、工区层面进行汇总,归纳到“安全问题库”集中梳理分析,按照轻重缓急,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和措施。危及安全生产的严重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怕这怕那,怕担风险,怕担责任,克服畏难情绪;对暂时未影响安全的问题,要尽快决策定方案,明确整治期限,加强检查督促和追踪复查验证;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控制措施,掌控问题情况,待条件成熟时抓紧时间解决。要加强问题整改的挂牌督办力度,时刻掌控问题整改情况,并加强责任单位、责任人的问责考核,促进问题真正如期解决,确保行车安全和劳动人身安全。(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