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兰渝铁路“富”百姓“活”经济

2017-09-12 16:4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期,据媒体报道,随着最后一根钢轨在胡麻岭隧道进口处顺利落槽,兰渝铁路轨道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届时,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前往重庆,全程将缩短至10个小时。

历时9年建设的兰渝铁路终于建成了,这一消息让西部地区民众欢天喜地。这条贯穿秦巴大地的经济走廊,不仅便捷了西部民众的出行,也激活了一方经济,还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发展起来,就会奋勇直追东部地区发展的步伐,乃至盘活整个国民经济。而西部铁路的建设对西部的民生问题、经济发展也是意义重大,这不仅是西部民众长期以来强烈的祈盼,更是国家多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渝铁路就是在这样一种呼声中开始的,从西南重镇重庆开始,伸向西北大漠,仅是在地图上展示的完美曲线就惊艳了世人的目光。它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打通了西北和西南地区的连接之路。

兰渝铁路开启了我国铁路网中“八纵八横”里具有战略性、关键性的一纵。它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的路网结构,提高了西北至西南间铁路运输的机动灵活性,成为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运输通道,更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陆路交通动脉,在我国交通网结构和铁路网布局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为可贵的是,兰渝铁路经过的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蕴藏着大量的煤炭、石油等宝贵的资源。兰渝铁路开通后,将为疆煤、疆气入渝、入川提供运力支持。它还有利于开发兰渝铁路沿线的农牧业资源、铅锌矿等有色金属资源、建材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为该线路经过的国家扶贫重点县、省级扶贫重点县提高收入、改善民生带来了福音。

自古以来,西部的广袤大地就与黄土沧桑、驼铃声声相伴,它既有诗人慨叹的诗意,也有交通不便的无奈。它禁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也让西部丰饶的物产沉睡其间。兰渝铁路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面貌,将把西部地区丰饶的物产不停输送出去,为沿线千家万户送去致富和发展的机会;它穿越中国西部的山山水水,富一方百姓,活一方经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