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生活在此处——中国中铁八局电务公司2017年新入职大学生感悟

2017-09-04 14:1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旖轩

这个八月,我开始了离施工现场最近的日子;也是这个八月,我开始了离家最远的日子。

流火的七月,我背着沉甸甸的行囊,从家乡来到位于成都的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在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入职培训,匆匆惜别相识一月的伙伴,我来到了二项目部位于重庆的渝黔迁改工程。

要说起中文系学生最敏感的一句话,大约就是“百无一用是书生”了。初到项目部,我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文系学生的无力感。看到身边的领导、同事为了工作加班加点,在各处奔波,汗水湿透了衣衫,我也想加入他们却无方法可循。工程现场的施工安排、施工图纸的规划、工程款项的调度等等,我都一窍不通,有心无力。在看到一起分来的伙伴才用了几天就可以独立承担一部分工作任务时,我的心里不是不焦急。就算安慰自己“术业有专攻”,但就我自己的本行——写作来说,项目部的公文写作、通讯报道等的撰写强调逻辑性、简明性、专业性、准确性,中文系的抒情文字完全和这些要求背道而驰,关键信息总是顾此失彼。这让我对于自己四年来的所学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对于自己未来在项目部的工作感到些许无所适从。

还记得入职培训期间,集团公司团委的郑彧书记在谈到个人价值时让我们思考的问题,“你们觉得你们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可以和你们所拿的工资匹配吗?”每当想起这句话,我更是感觉到深深的愧疚。但是项目部没有让我因为这些负面情绪而从集体中孤立出去,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给予了我温暖的帮助。刚来项目部,我对一切都很迷茫,是项目部的姐姐顶着重庆火辣辣的烈日,陪着我跑东跑西,置办生活用品、熟悉周围环境,让我可以尽快适应这个尚且陌生但倍感亲切的环境。在工作上,在我本以为像我这样没有丝毫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毛头小子”一定会被瞧不起时,项目部的领导、同事都没有对我有一丝一毫的轻视,而是对我倾囊相授。为了帮助我尽快适应工作,我的师父王宏伟书记帮我制定了详实、周密的实习培训计划,为我拨开了遮在眼前的迷雾,让我对自己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都充满了信心。在我因为工作无法上手而焦虑时,师父也总是和蔼地笑着安抚我,“你先好好学,以后你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呢1正是项目部这些温柔可爱的人们,他们不仅教给我对待工作应有的态度,更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铁人、社会人。正是因为他们所给予的信心和这一阶段以来的不断学习,才让我对于这份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把握,在项目部的一切也得以步入正轨。

米兰·昆德拉在自己的小说《生活在别处》中说过:“当生活在别处时,那是梦,是艺术,是诗,而当别处一旦变为此处,崇高感随即变为生活的另一面:残酷。”年少的时候,不是没有憧憬过烨烨衣装,口吐莲花,享受众人艳羡的目光。现在,这些注定成为别处。别处不是不好,只是我已经选择此处,这一爿看似寂寞实则充实的天地。生活在别处,是永远求而不得的空虚;而生活在此处,是点点滴滴幸福的积累,是无时无刻不涌现出来的成长惊喜。

奋战在施工的一线,此处的生活没有机会享受奢华都市的灯红酒绿、花前月下,甚至没有很多时间来和家人分享匆忙岁月里的平淡时光。小时候在父母身边,总是厌烦他们的管教,直到离开家,才深深地眷恋那段回不去的孩提时代。此处的生活是寂寞、是平淡,此处的生活也是磨炼、是沉淀。从选择作为一名中铁人而活在此处,那么我就会尽情享受、尽力过好此处的生活,再无暇他顾,也无心艳羡别处。生活的好坏是人过出来的,不是外部环境所能主宰。此处寄托了我青春的梦想,倾注了我奋斗的热血,风景这边独好,何赖其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