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飞驰列车上的短暂温情

2017-08-29 09: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靖

2017年8月20日10 :55分,Z41次旅客列车提前5分钟开进了西安车站,4号车门口迎来了两位特殊的旅客,一位是我们4号车厢列车员马泽坤的妈妈,另一位是他的姐姐。来乌鲁木齐客运段已经工作了两年的马泽坤,距上次回到陕西咸阳的家时,好像已经两年之久。思儿心切的妈妈拎了好多水果和马泽坤爱吃的零食在姐姐的陪伴下,买了两张我们这趟列车的车票上车来看望自己的宝贝儿子。

11:10分,Z41次旅客列车正点从西安站驶出,顾不上照顾妈妈和姐姐的马泽坤,立即进到车厢开始大站开车后的各项作业,拉通道、调整行李架、换垃圾桶,马泽坤所在的车厢是列车长办公席,他平时的工作要比其他两节硬座辛苦,不仅要收拾车厢卫生,解答旅客问询,还要在列车长办公席协助业务员为旅客办理补票、续票业务。这不,西安站上来了一大批旅客,将列车长办公席包围了起来,有补票、续票的,又来咨询卧铺的,马泽坤一边耐心的安抚着旅客的情绪,一边快速帮旅客办理着业务,将车厢整理利索后,列车长吴桂琴赶紧拉着马泽坤带着妈妈和姐姐进到乘务间让他们团聚。这个时候,我们都默默的离开了,想给他们留出更多的相处时间。

妈妈和马泽坤的眼角闪着亮晶晶的泪珠,妈妈思念的眼神在儿子的身上始终没有离开,拉着儿子的手也始终没有松开。看着儿子被汗水浸湿的衬衣,妈妈心疼的擦着儿子脸上的汗珠问到:“上班累不累……”马泽坤憨厚地笑着摇摇头。

妈妈一低头看见儿子的衬衣扣子快掉了,转头问我:“小姑娘,车上有没有针线。”我说:“阿姨,你等一下,我现在就去拿。”妈妈拉着儿子的衣服慈爱地说:“儿子呀,以后衬衣不能用洗衣机洗,不然洗出来皱皱巴巴的穿在身上多不好看,你看你还这么粗心,要照顾好自己呀,别让我们为你操心。”此时,站在旁边的我不禁湿了眼角。

这时的马泽坤肯定是最幸福的,只是这样的幸福实在太短暂。在我们这趟列车上,还有许多跟马泽坤一样的大学生,他们远离家乡从陕西毕业后就投入到我们新疆的客运事业上,不经意间已工作了两年,由于客运工作的繁忙,许多人还不曾回过家。大多也都还没有回过家。只有家里人闲时才能抽空来车站看看孩子。

每当这时,我们车上的吴桂琴车长就成了这些远离家乡孩子的第二个“妈妈”,吴车不但在工作中严格地要求他们,在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有什么困难,吴车长总是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

我们餐车上的厨师主任也对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前段时间,马泽坤在车上度过了他23岁的生日,主任厨师特意从兰州定了蛋糕给他过生日,炊事员还为马泽坤做了长寿面。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马泽坤都记在心里,都会打电话跟妈妈说。

说话的间隙,列车已经行驶了多半路程,12点30分,Z41次旅客列车还有15分钟左右到达宝鸡车站,马泽坤又要到车厢开始忙碌的工作,妈妈也快要下车了。妈妈拉着儿子的手放在吴车长的手里,这位家里的“妈妈”将宝贝儿子托付给了列车上的“妈妈”。也特意感谢了餐车的工作人员对儿子的照顾。

西安到宝鸡,173千米的路程,1小时34分钟的时间,家里的“妈妈”只能陪他走过这么一段。12:50分,Z41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了宝鸡车站,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是不是连老天都被感动了呢。在这即将要分别的时刻,妈妈红了眼睛,马泽坤忍了一路的泪水也夺眶而出。

12:55分,宝鸡站开车铃声响起,妈妈抱住儿子放声大哭,依依不舍。马泽坤转身回到车上的那一刻冲着妈妈的背影喊到:“妈,照顾好自己,我一休假就回家。”妈妈回过头捂着嘴频频点头。

12 :56分,Z41次旅客列车开出了宝鸡车站,马泽坤又重新回到车厢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旅客服务,愿离家太久的游子们都能早些驶回你们温暖的港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