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安花开长城站

2017-08-26 12:5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平安回家,就是对家最大的支持。”“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可不得了。”“爱妻爱子爱家庭,除了事故等于零。”……走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施工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工地,随处可见充满着家安全文化气息的标语。“平安,是通向幸福的第一道门。没有平安,何谈幸福?”近日,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经理蒋思对员工说。

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长城站为全线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隧道长、埋深大、洞室多、洞型复杂,初始评估等级为极高风险,现按一级风险隧道管理。

面对这座高风险隧道,项目部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明确目标,层层包保。项目部明确各级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职责,从项目部主管、部门负责人、架子队长到班组长,逐级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在横向上通过责任分包,明确责任主体,在纵向上实现责任分解、压力传递、一级包一级、一级保一级,形成“横有任务竖有标,安全重担大家挑”的工作格局和执行文化氛围。

项目部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强专业化队伍教育培训,提高隧道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力开展BIM运用技术攻关,以信息化深化标准化管理;严格标准化作业水平的过程考核,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强原材料、半成品质量的过程控制,严格执行质量验收标准;加强掌子面超前地质预报监测,多与建设、设计单位沟通,强化复杂围岩动态设计。在并行水关长城、下穿八达岭长城和既有京张铁路,为了保护文物,项目部采用电子雷管微振控制爆破技术,使用电子雷管精细化分段,实施逐孔起爆,将爆破振速降至爆破允许安全振速每秒0.2厘米以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爆破震动;在八达岭长城站小间距隧道地段,为了保护相临已施工完隧道,减少对隧道间岩柱的损伤,项目部通过采用电子雷管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将振速有效控制在爆破允许安全振速的每秒4.2厘米以内,在保护相临隧道安全的同时,减少了爆破对隧道间2米至6米岩柱的损伤。这些措施的出台,确保了小间距隧道爆破、超大断面隧道开挖、复杂洞室群、浅埋下穿等施工的安全和质量可控。

“ 既要有硬的制度作保障,又要有软的环境来支撑才能抓好安全生产1项目部班子在会议上多次强调。为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项目部建立安全防控体系,进行全员安全教育,专门下发安全手册。手册上有安全常识、安全家书、亲情寄语、安全教育16字歌等。

“在这样的软环境和硬制度双保险下,想不安全都难。跟着咱们中铁五局集团干,我们舒心,家人放心。”在八达岭长城站从事电焊工种的农民工张陕委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