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中国名片更加闪亮

2017-08-26 11:2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堰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张文飞 赵中河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规范在昌赣客专通过首件工程验收,开始大面积标准化施工。

被称为“中国板”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整体性好、结构稳固,是确保高铁运行安全、舒适、平稳的核心设备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核心技术并形成施工规范标准,一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的重点。

孜孜不倦倾力中国板

目前,中国高铁线路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骨干网,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近年来,中国高铁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步伐,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名片。这是中华民族卧薪尝胆、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时代奇迹,其中凝结着众多科研人员、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09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在成(都)都(江堰)城际铁路成功进行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板式无砟轨道实验与设计创新,2010年12月定型为CRTSⅢ型轨道板。2011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合作,经过一年创新研究,成功获得了专业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开发了流变改性剂、专用减水剂等核心材料,扩展了填充材料,优化了板式结构,改变了限位方式,改善了轨道弹性。

2014年,相关工艺在郑徐高铁通过灌板实验,确定了CRTSⅢ型板与所需材料、灌注工艺、工装设备的优良匹配,形成了中国板式无砟轨道模式的集成技术。2016年5月,CRTSⅢ型板集成技术在京沈客专推广。

2016年8月,为完善工艺技术、稳定配方参数、优化工装配套,形成中国板式无砟轨道施工规范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在昌赣客专实施首件工程,并在全线推广。

创先争优抢占制高点

2015年7月,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拟把首件工程施工任务交由负责轨道板制作、铺轨的昌赣客专3标段实施。他们充分考虑工期要素,以率先完成架梁为施工条件。

谁也没有料到,中铁四局集团机电公司所属的昌赣客专2标项目部三分部,在全线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力拔头筹。

三分部承担昌赣客专2标10.53公里线路施工任务。为实现中铁四局集团对CRTSⅢ型轨道板创新研发的连续性,三分部把创先争优、抢占制高点作为指导思想,快速拉开了施工序幕。他们不惧庞大的工作量,扛着创先争优的大旗,向着首件工程施工制高点一路向前:率先实现全线第一个I类设计变更,征地拆迁、墩台身施工和连续梁合龙、全部箱梁架设,并以赢得业主7次绿牌表彰的佳绩,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2016年8月28日,三分部主动邀请业主、监理到中铁四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5标观摩无砟轨道施工,给业主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年9月23日,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总经理陈乃武率队在现场检查、评估论证后,致电中铁四局集团:“首件工程改由2标施工。”中铁四局集团机电公司终于拿到首件工程施工的“令牌”。

不辱使命打造标准化

首件工程施工,既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增加成本,又要在核心技术、工艺优化、工装配套上创新完善,还要形成总结性标准化规范施工的技术成果,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并非机电公司所能独立完成。

2016年9月25日,中铁四局集团敲定了首件工程施工技术攻关组成员,要求局指挥部负责指挥、沟通协调;三分部在技术攻关、现场施工的同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编写技术总结;中铁四局集团材料公司做好配合比调试指导,机电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搞好工装配套研发。

围绕施组方案,攻关人员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研究、探讨、实施、验证、修订、优化、论证工作。9月28日,施工组织方案通过评审。

10月8日,机电公司在完成线下工艺性场地建设后,开始线下灌板试验。

为了改进灌浆孔封堵工艺,总工程师孙中河带领技术人员将原灌浆孔及观察孔二次封堵改成自流平混凝土灌注时一次浇筑成型,提升了整体性。针对底座板限位凹槽四角易开裂的问题,公司通过增设防裂钢筋网片,采用高模低收和坡度调节板,严格控制拆模时间,达到了棱角清晰、线型平顺的效果。针对自密实混凝土的敏感性能,他们根据灌注及揭板情况进行试配和灌板试验,获得了稳定配方参数。工程部将这些研发、试验、优化、采集的施工工艺和参数进行梳理归纳,形成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的标准化施工规范。

10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观摩团一行对试验段灌板试验和标准化规范给予高度评价。

11月2日,由昌九城际铁路公司、铁科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中铁十七局集团组成的专家组,对无砟轨道首件工程施组方案进行严格评审,一致认为新的施工技术规范缜密、可靠,同意实施。

11月10日,分部分项工程验收通过;11月15日,线下工程沉降变形观测评估通过;11月19日,线上CPⅢ建网评估通过;12月7日,通过工艺性试验评估后,无砟轨道首件工程按新的标准化施工技术规范正式开始实施。

2017年2月16日,三分部完成线上首块轨道板灌注。5月30日,首件工程段施工全部告罄。

2017年7月8日,首件工程通过专家组验收,为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大面积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中国板”圆满画上了突破最后瓶颈的点睛之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