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蒙山中的“安全眼”

2017-08-25 20: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K2261防洪看守点,客车K876次接近。”“客车K876次,K2261防洪看守点正常通过。”8月18日11时8分,列车呼啸而过,快速消失在老卡子隧道中。

六盘水工务段沪昆上行线K2261防洪看守点位于海拔1600米的乌蒙山中部,在老卡子隧道和啊罗1号隧道之间。这里条件艰苦、交通不便,是该段管内10个Ⅰ级防洪看守点之一。几年来,3名看守工在这里默默坚守,为南来北往的列车站岗放哨。

笔者跟随看守工李现华走进约8平方米的看守房,正对着门的墙上挂着一张防洪看守点应急抢险预案图,左手边有一张桌子,上面有一个闹钟、一部电话、一本接车记录簿和一支笔。

11时20分,李现华拿上对讲机和信号旗走出看守房,开始巡线。他要观察岩体、检查线路设备有无异常,这些都是看守工们重复了无数次的工作内容。“每个小时都要巡查一遍,我们就是列车的‘安全眼’。”李现华坚定地说。

李现华指着看守房对面的山坡说:“山上看着有很茂盛的植被,但是下面隐藏着11号至18号重点危石,石头被植被覆盖,我们只有不断地看、听、查,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24小时监测、防护,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看守工的敬业精神令笔者肃然起敬。

在看守房后面,笔者看到了一个简易集水装置。看守房房檐上安装有一个水管,在水管的另一头接上一个塑料瓶,下方摆一个水桶,雨水就能通过这个装置收集到桶中。“这个装置是看守工自己设计的,接的水能用来洗漱和浇菜。”李现华介绍道。看守房外面,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菜园,种着豆角、南瓜、小葱等。“这是我们自己种的,可以解决吃菜难的问题。”李现华笑着说。

“K2261防洪看守点,客车Z288次接近。”李现华迅速跑出看守房,拿起对讲机回复:“客车Z288次,K2261防洪看守点正常通过。”随后,他整了整衣服,笔直地站到了线路旁,面迎列车,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举起黄色信号旗,随着疾驰的列车慢慢转体,目送列车安全平稳驶向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